民眾吳祖祥今年7月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將「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東西吉廊道海域劃設為『完全禁漁區』」,因連署成案,經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召開協作會議後,政院今 (13) 日就政策可行的部份召開記者會,結果該提案遭澎湖縣代表以漁民生計為由「打臉」,並指該提案是對當地潛水業者有利、傷害漁民,而澎湖縣長陳光復也利用影片發聲反對。對此,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則表示,未來將持續輔導當地漁民轉型,要到2019年至2020年才會提出具體方案。

根據內政部規劃,將澎湖南方四島週邊海域劃設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但其中的東西吉廊道是否完全禁漁,今天在記者會中引發正、反雙方激辯。

澎湖望安鄉長許賢德表示,現在莫名其妙地就要把東西吉廊道海域劃設為「完全禁漁區」,只因為潛水業認為未來有賣點,就發起連署,把漁民趕走,但是,當前的重點應該是強烈取締中國漁船越界非法捕漁,取締工作做得好,保育工作就可以做得更好。他認為,劃設完全禁漁區尚未得到漁民的共識,未來要思考漁民生計與海洋保育如何取得平衡。

但吳祖祥則反駁,自己並非潛水業者,只是一個平民百姓、潛水愛好者,在連署成案推動的過程中,所投入的時間、精神與金錢都是個人自願付出,從未謀取一分一毫的私人利益。他指出,有「漁民代表」的地方勢力誤導、誇大保育人士要求政府在南方四島完全禁漁,但他所期待的禁漁區僅在東西吉廊道,海域面積只有12平方公里,不到澎湖海域7937平方公里的千分之二。

吳祖祥強調,保護南方四島自然生態是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的職責,希望海管處嚴格執法,讓海洋休養生息恢復生機。

澎湖近海發展協會則表示,國家公園自2013年成立以來,漁民已做出讓步,「底刺網」也已退出東西吉廊道,漁民也遵守每年農曆2月到9月才可以在國家公園內底刺網季節禁漁區捕撈的禁令,強調政府不該再進一步擴大禁漁區。而無法親自到場的陳光復也利用影片發聲,認為政府不應該在未與漁民達成共識的情況下,擴大禁漁區。

花敬群則表示,禁漁是「全禁」還是「部份禁」,值得進一步思考,而針對洄游性魚類,屬於長期性、對生態較無重大影響的,原則上當然允許。他也強調,政府該給漁民生計機會的,當然要給,在國家公園的立場,也認同漁民日常適度採集海菜或貝類。

行政院強調,要以漸進式、階段性方式兼顧漁民權益及保育,明年6月草擬完成「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劃設範圍說明書。而內政部將在提出說明書後,辦理說明及邀請相關單位進行協商,最晚在半年內會提請審查劃定範圍、收費對象和項目等細節。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漁業區劃設圖。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