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3)天是南京大屠殺80週年紀念日,為了悼念「南京大屠殺」的罹難者,中國舉行國家公祭儀式,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其他高層領導都出席。而前總統馬英九昨天在東吳大學開講前,除了帶領學生默哀外,今天也在臉書po文追悼臺灣慰安婦,並認為她們有權依據剛三讀通過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要求政府協助向日本爭取轉型正義與公道,請求賠償和道歉。

馬英九在臉書上po文寫到,南京大屠殺造成30萬人死亡,數萬名婦女慘遭強暴,三分之一的市區被焚燬,數萬件珍貴文物遭洗劫。日軍瘋狂的罪行與敗壞的軍紀引發國際社會譴責,日本政府遂決定成立隨軍慰安所,以慰安婦解決日軍性的需求,揭開東亞婦女史上最悲慘的一頁。

馬英九指出,據統計,中、韓各有約20萬慰安婦,台灣則有1200至2000位慰安婦,其中,超過七成慰安婦最後死於戰場,現在臺灣只剩兩位慰安婦阿嬤,應該為她們討回公道。

馬英九認為,日前立法院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將開始適用的時間訂在民國34年8月15日,也就是日本天皇宣布無條件投降日。不過,日本正式投降日是9月2日,臺灣光復回歸中華民國統治則是10月25日;也就是說,從8月15日到10月25日這2個多月的時間,臺灣仍在日本總督威權統治下,也因此,當時還被迫擔任慰安婦的臺灣婦女,當然有權依據剛三讀通過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要求政府協助她們爭取轉型正義與公道。

最後,他強調,今年是臺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成立30週年,婦援會一向是臺灣慰安婦最大的靠山,政府現在既然有法源依據,更應該積極處理,向當時還在臺灣執政的日本政府請求賠償和道歉,而不是只靠民間團體。這是法律的要求,現在臺灣只剩兩位阿嬤了,已經不容許我們再蹉跎,相信全國人民都願意做政府的後盾,為阿嬤們討回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