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 (12) 日在東吳大學演講兩岸關係時,提到詐騙案的司法處理問題時,馬英九表示,由於很多台灣詐騙犯的詐騙對象是大陸人,所以在司法審理上,應該交由大陸的法庭來審理。

以榮譽無給職方式在東吳大學擔任「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開設每月一場不同主題的演講課程,今天講座以兩岸關係為題,馬英九教授講述從國際社會二戰後的國家分裂,延伸到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微妙的兩岸關係。

馬英九在演講中強調,「兩岸雖不是國與國關係,國際法仍扮演重要角色」。以跨國詐騙為例,馬英九指出,依照國際法的原則,如果被害人在中國大陸,嫌犯就應該送到中國大陸審判,從調查證據到傳喚證人等,在當地進行審判是最好的方法。

馬英九也提到,詐欺犯在大陸最重可處無期徒刑,在台灣最多只有3、5年刑期,且常常被釋放或不予起訴,常讓犯人逍遙法外,因此兩岸已簽訂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發生案件進行溝通,盤點國籍、被害人在何處等,再按照協議處理。

另外,馬英九談到兩岸之間在二戰之後的狀態,分為兩岸軍事衝突時期、漢賊不兩立時期、和平對峙時期、兩岸探親和民間交流時期以及「九二共識」與兩岸和平發展時期。2015年的馬習會,是雙方領導人66年來第一次見面會談,落實了兩岸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

兩岸間定位一直是個尷尬議題,馬英九說,他採取「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的態度,化解雙方尷尬局勢。兩岸之間雖並非國與國的關係,但仍能以旅行證件「台胞證」「大通證」做為入出境的許可證件,即使不使用簽證也能和平往來,就這就是「九二共識」實際體現。

最後,談到國際社會對中國大陸「一中原則」的態度,有承認及採取模糊的態度國家,也有國家則不表態。對此馬英九表示,國際社會並未一面倒向一中原則,各國各有其一中政策保留與我國繼續往來的空間與彈性。要永遠記得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和平民主才是未來兩岸發展趨勢。

馬英九教授於東吳大學演講   圖 : 東吳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