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台灣空污問題愈趨嚴重,行政院賴清德今(12)天將與中南部縣市首長研商對策,預計在近日內提出《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其中包括未來空污基金中,原本來全部由中央統籌運用的隨油徵收空污費,每年將提撥20%給地方政府,初估為新台幣9.2億元。

賴清德昨天中午主持行政立法協調會報,與民進黨立委討論空污法修正草案內容,會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做了以上轉述。至於分配比例,賴清德今天將聽取各縣市長的意見進行微調後,送週四(14日)的行政院會通過,再送立法院審議,若趕不及這個會期通過,也希望在臨時會中通過。

而對於空污基金的分配,賴清德上午在參加工商協進會的早餐會後受訪表示,要解決空污問題,要做的事情非常多,基金金額的分配是非常小的一件事,感謝環保署長李應元就過去中央所掌握的資源裡面,願意更進一步把資源交給地方。「我認為這個也合理,因為空氣的污染如果以移動污染源或固定污染源來講,地方要做的事其實是非常多的,如果地方有辦法從事很多空氣品質改善的措施,我覺得,對整個空氣品質的提升也會很有幫助」。

據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與噪音管制處處長蔡鴻德進一步說明指出,空污基金一年收入約72億元,其中,工廠或發電廠所在地的固定污染源費用約40億,分配方式為中央政府40%、地方政府60%;營建工地工地揚塵費用14億全部歸地方政府;移動污染源原本只有28億,由中央政府統籌分配,但今年9月1日通過提高隨油徵收的空污費,因此,移動污染源的空污費一年約增加到了46億元,未來空污法修正通過後,將提撥2成給地方政府,初估約9.2億元。

蔡鴻德表示,9.2億元將按各縣市加油比例分配給地方政府,但必須用於補貼機車定檢與燃氣計程車的天然氣價,以及其餘空氣污染防制事項等,專款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