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委外廠商慶陽海洋企業,因為母公慶富造船公司涉及詐貸案,造成水族館興建工程也受波及,海科館將於明(12)日寄發合約中止函給慶陽公司,由教育部接手。而海科館「勞務委外」標案日前決標,由優厲資源整合公司得標,將於13日接手營運。

預估斥資新台幣15億元的海洋生態展示館,從民國104年2月8日動土開工,原定今年5月13日完工,但工程進度嚴重落後,至今仍只見地基不見樓。館方於7月25日時與慶陽簽訂補充協議設下11個管控點,慶陽若未如期完成,每天最高可罰10萬,至今罰金已累積達1000萬,館方將依協議終止BOT案海科館營運及BOT案海生館興建工程。

慶陽曾在2013年時申請聯貸,由土地銀行擔任聯貸主辦行籌資9.5億元,由於慶陽未按期還款,土銀宣布聯貸案交叉違約,海科館表示,土銀日前已正式函文海科館不行使「融資介入權」,不替慶陽履約。

另一方面,海科館為達到公共服務不中斷,已在11月3日上網公開招標5860萬元勞務委外案,共有3間公司投標,標案已在8日時決標,由「優利資源整合股份有限公司」以5858萬元得標,優利公司將從13日起接手營運至明年12月12日。

目前慶陽海洋聘用139名員工、預計館方接館人力需131位,待解約後,優厲公司就可以立即接管。而營運所需的人力,優厲公司已經陸續跟慶陽公司舊有員工詢問面談,希望能無縫接軌,12月13日隨即接手上路對外營運。優利公司總經理黃維量表示,公司曾有花博與世大運等大型人力派遣經驗,未來將根據標案聘用119名員工,分屬研究典藏、經營管理、主計、秘書室、產學交流及展示教育等6組。公司也將從13日起舉行留用面談,也會尊重員工意願且薪水完全不打折。

立委蔡適應明(12)日早上8點半將與基隆市政府社會處在海科館開勞資協調,協助現有的海科館員工保障工作權益,目前100多位海科館員工的11月的薪資被土銀凍結,如何處理可能需要立委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