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新北市選舉,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今(7)日直說,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應該切割市長朱立倫;不要背負朱立倫執政不佳的包袱;且可以擺脫周錫瑋,靠攏國民黨主席吳敦義。

洪耀福1130日與媒體茶敘時曾透露,他在沈發惠岳父告別時碰到侯友宜,侯告訴他,「兄弟,我沒有說要選(新北市長)」侯則事後否認,不記得告別式時有碰到洪。

對此,洪耀福今日與媒體茶敘說,他蠻體諒「他身在曹營的痛苦與難處」。「重點不在跟有沒有跟我見到面,他跟我見很多次,不是只有那一次」。

洪耀福說,他後來想一想,侯友宜有這個危機,他原本可以利用這個機會把事情講清楚;把他的藍綠關係、難處與願景講清楚。可是他選擇躲起來,讓朱立倫出來打,看得出來,如果不是侯友宜政治上太嫩,就是朱立倫太強勢。這也是看出朱立倫是侯友宜最大包袱。

洪耀福表示,新北很多人講,「侯友宜是朱立倫傀儡」,「朱立倫要延續政治生命」,繼續控制新北。這對侯友宜形象是很大傷害,因為朱立倫兩屆市長的政績讓人不敢恭維。侯友宜個人的選戰是朱立倫在操盤,也就是朱立倫在第一線在幫侯友宜打仗。

洪耀福進一步說,「如果我是侯友宜,怎麼打?切割朱立倫,擺脫周錫瑋,靠攏吳敦義」,這是他最好的戰略。否則展現不出自主性,背負朱立倫執政不佳包袱;如果這場選戰是朱立倫接班在打選戰,無蹲議會怎麼看待?「吳敦義會把新北地盤交給朱立倫嗎?這個值得懷疑」,「吳敦義是黨主席,要幫你不一定有辦法,要害你綽綽有餘」;對吳敦義來講最好戰略就是,讓侯友宜選,展現氣度;但選不上,把敗選責任交給朱立倫。侯友宜很可能成為吳敦義、朱立倫的犧牲品。

洪耀福還說,這不是在害侯友宜。政治沒有陰謀,都是陽謀;很多事情看得清楚,但不一定做得到「我不認為侯友宜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