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勞基法紛擾,總統蔡英文昨(6)日與年輕黨工座談。不少黨工都表示,他們都不敢上臉書,因為同溫層都罵「資進黨」;蔡則說,雖然她出身環境比較好,「覺得自己是很左派的」。她最後還要黨工換位思考,如果是在她的位子,將會怎麼做?

民進黨昨天下午舉辦中常會,總統蔡英文會後特別邀請去年520進入黨部的年輕黨工座談因為就職總統後,多在府內,與他們較沒見面,很多都沒認識。

秘書長洪耀福轉述說,整個對話約4輪、340人發言;副秘書長高幸雪、徐佳青及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林鶴明也在場;整個過程約2個多小時

蔡英文還說,在民進黨工作,年輕人不要有太多階級觀念,「不要長官、不長官的,在黨部工作的年輕人要勇敢的挑戰一切,你們也可以挑戰秘書長、挑戰總統」;「如果你們挑戰不了,也會覺得你們很遜啊」。

洪耀福說,這些黨工有的是從學校來、有的是幫其他政黨助選後來的,有些是運動界來的。都會講到最近勞基法修法後,同溫層的壓力

據了解,對勞基法修法,黨工表示同儕間、同溫層的壓力,也對修法時程有諸多懷疑。很多人說他們都「不敢看臉書」。畢竟他們在中央黨部上班,朋友會問,「為什麼你要這樣修?為什麼你們要這樣子?」不管是辯護者、指責者,比較多情緒、充滿了一些情緒。

不過,有位女黨工說,她是台南人,父親在中小企業的工具機工廠,老闆跟她互動密切,每年都去他們家過年。看到她在中央黨部,跟很高興說,「你要跟小英講什麼」;但去年一例一休過去後,看到她就「臉臭臭的」。因為許多中小企業老闆,也是工人;有時候接單,就是需要加班,需要一定彈性。黨工很高興說,今年過年,就可以跟老闆講,她有跟小英講。

蔡英文也花了很多時間說她的講法。她年輕、當教授、當總統時怎麼思考這問題。她認為她出身雖然環境比較好,「覺得自己是很左派的」。她從2008年跟民進黨走過來,那麼多基層人士支持她;她其實對這些人是很有情感的。

蔡英文說,怎麼調整產業結構,讓年輕人薪資能增加,才是重要的事情。產業結構調整過程,讓中小企業有點彈性,這樣選擇雖然痛苦,取捨過程中也是不得不做的事情。

蔡英文還跟黨工說,要換位思考,如果你是我這個位置,會怎麼做?下次找大家聊一聊時,不能沒有意見。

有趣的是,蔡總統在介紹曾在青年部工作的林鶴明還說,「你們都知道林鶴明;上次新聞時有報導,你們都認識他」。

洪耀福說,能理解年輕黨工這樣講。因為他也是學運出身,他們到政治部門工作,也面臨留在學界、運動界朋友的質疑,「你是不是背棄理想、變成小政客?」過去同志的質疑,「也是一種自我警惕:我到底有沒有做錯什麼或背棄理想?」

對於大學院校學生會串連反勞基法,洪耀福說,黨應該理性正面看待這個事情。年輕人有很樸直的正義感,堅持百分之一百、不能妥協原則,純度非常高的理想與正義感。很多政論節目批評年輕人都不懂,「還GGYY幹什麼」,不需要這麼情緒看事情;這種不妥協、理想、道德堅持,也許是促進社會進步的能量。

事後,洪耀福也指示媒體創意中心與政策會規劃,啟動「世代對話」,尋新的價值與路線。台灣社會世代問題,坦白講是滿嚴重的;年輕人覺得老一代的人「吃乾抹淨」,什麼好處都被你們拿去;每天打高爾夫球、出國去玩,也跟不上時代,觀念保守、守舊;老一代覺得年輕人溫室裡的花朵,過去工作、哪有週休二日,提著皮包去做生意。

媒體提問,蔡英文也會參加嗎?洪耀福說,必要時,她也可以。她也很喜歡參加這個;賴清德院長也可以請他來。

洪耀福說,有些年輕黨工說,立法過程他們不是很理解;遇到很多同儕,或社運部同仁必須拜會各種團體,資訊不清楚下,不知道如何說明。所以,洪耀福指示黨部成立「政策溝通群組」,邀請所以黨工參加;請政策部門當幕僚單位,若對不同政策立法過程不瞭解,可以在群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