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醫師為主體的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結合彰化縣醫療界聯盟,串聯二十多位中部台灣醫師,齊聚台中市政府廣場為空污問題共同發聲。來自中彰投雲嘉等地的醫生身穿白袍、手拿標語和訴求,對中南部嚴重的空污問題代替民眾的健康發聲。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對政府未能妥善處理燃煤與工業污染問題表示不滿,呼籲台中市政府收回中火燃煤許可證重新核定,落實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四年減四成的法規,具體改善中部空品,以免中部居民健康再惡化。醫師群更提出在非核家園的前提下,減煤救健康、節電救台灣,致力綠能開源、省電節流,產業轉型讓電力需求負成長,才能加速能源轉型改善空品。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表示,許多醫師眼見國人健康受空污所害,深感心酸。燃煤空污為中南部主要污染源,不僅影響國人健康,也會影響氣候變遷。葉光芃表示,唯有具體減少燃煤,才有效解決空汙問題,他也呼籲衛生部門扮演領頭角色,帶頭處理空污問題;做得好,則明年去WHO也可分享經驗。針對中火燃煤許可證問題,葉光芃強調,台中市政府應收回許可證並落實四年減四成,生煤使用許可量應減滿減足,並要求2020年後也要一年減一成,邁向無煤中火、無煤六輕,維護國人健康。

另外,根據日前衛福部資料指出彰化地區青壯年男性肺阻塞死亡率高居中台灣之冠,健康空氣聯盟表示這可能與彰化受中火與六輕南北夾擊有關,該聯盟也提出調查數據,證明中南部PM10今年不減反增更惡化,南北空品差距正在擴大,對中南部人相當不公。葉光芃指出,從PM10的數據來看,南北之間的空氣品質差距已拉大至3倍,呼籲政府應將更多資源放在空品後段班,優先改善中南部環境。

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曾梓展醫師強調,近年呼吸道病人增加, WHO已確認PM2.5是肺腺癌和許多的主因之一,呼籲政府盡速改善空氣。台灣有世界第二大的火力發電廠,醫師團體更希望政府能夠有積極作為,中火能夠逐年降低燃煤發電量,改以天然氣發電,使排放的空污可逐年下降。

大台中診所協會理事長林釗尚醫師(小兒科)表示,有媽媽患者說常鼻子不舒服,心情低落,這都跟PM2.5有關。台中市政府聲稱減少中火燃煤500萬公噸許可量,但實質只減一百多萬噸,對於中南部污染防制效果有限。曾有媒體到中火現場實地測量PM2.5為80µg/m³,呼籲政府努力發展綠能取代燃煤,在其他因應措施出來之前,一定要減少燃媒量。

施義賢醫師則表示,台灣的空氣狀況已進入加護病房。台灣工業用電和運輸用電即佔全國用電50%, 其中馬達耗電佔70%;若全面改用國人自行研發超節能無刷馬達,能比傳統馬達節電82%-90%,既能讓核電廠完全除役,又能免受台電「廢燃煤就須重啟核電廠」及限電之恐嚇。若當局能強力推動工業及交通運輸工具馬達更新策略,即可大量節電,短期內即可降低PM2.5之污染。

其中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的成員,賴怡均醫師夫婦不只參加遊行吶喊,也寫建議書向政府陳情,並向社區民眾衛教宣導,也與教授寫計劃書從基礎研究著手,希望能在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中取得平衡。聯盟也不忘呼籲歡迎大家在12月17日到台中高雄參加反空污抗暖化大遊行,一起為自己為孩子為家人爭取乾淨空氣,健康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