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朝鮮半島局勢緊張,日本政府2018年度國防預算案連6年增加,破紀錄地將增加到約5兆2千億日圓,同時第1次引進可從空中遠距離攻擊地面目標的空對地導彈JSM,以反制朝鮮威脅。

根據「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6日協調,擬將2018年度預算案的防衛預算增加到5.2兆日圓,創下紀錄,也是自2013年度以來連續6年成長,2017年防衛經費為5兆1251億日圓。對比其他社會福利等預算僅增加300億日圓預算,顯示日本政府高度重視國防。

除了預算大增外,考慮朝鮮的彈道導彈以及海洋活動頻繁的中國,日本政府也將2018年度預算重點放在加強彈道導彈防禦(BMD),與防衛南西諸島上,包括購買最新隱形戰機F-35,與魚鷹運輸機,並次加入搭載F-35戰機的空對地遠程攻擊導彈JSM,若購買後,最快2019年服役。但日本媒體指出,由於JSM導彈具有攻擊性,射程長達500公里,日本內閣對此仍有不同意見。

「共同社」指出,安倍晉三政府還考慮納入陸上部署型攔截系統「陸基宙斯盾系統」的設計費,與現在自衛隊服役的海基神盾系統配合使用,希望一舉加強防禦中程及短程導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