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林佳龍提出刪減中火24%生煤許可量,宣誓台中市減碳減排決心後;林佳龍今 (6) 日再提出訴求,要求中央將原訂2025年台電投資的2座天然氣機組,在2022年完成,而提早3年完成,未來5支煙囪將可減少(停止)2支運作,大幅降低汙染源。

針對市府提出的刪減計畫,議員質疑高達24%減幅,是否會影響中央推動的能源政策?林佳龍回應「與中央政策一致!」,強調與中央2025年非核家園的政策相呼應。具體該如何執行?林指出,市府推動「生煤管制自治條例」,結合空汙法規與許可制度進行嚴格管制,要求中火109年減少4生煤用量,同時將許可證由每5年審1次,縮短為每2年審1次,藉以督促中火展延申請時必須具體提出減煤、減排及目標期程等規劃。

林佳龍強調「不只減煤更要減排!」台電原訂2025年完成2座天然氣機組,但市府進一步研究討論後認為提早3年完工是可行的,將進一步爭取台電提早於2022年完工,讓第14號燃煤老舊機組提早退場。讓目前運作中的5支煙囪停止運作2支,大幅降低汙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