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1)日出席「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成果聯合特展開幕典禮時表示,該計畫由國發會推動,共有17個城市共同舉辦,政府希望藉以解決地方所面臨的人口老化、文化保存、觀光產業等問題,也希望能夠呈現每個城市、區域的人文風采、地貌風景、當地物產、歷史特色的正面效益,期許將社會企業與地方創生結合。

賴清德指出,「地方創生」一詞源自於2014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針對振興地方經濟所提的重大政策。台灣長期以來重北輕南,以及全球都市化集中趨勢,區域發展失衡, 再加上人口老齡化與少子化的危機,地方創生無法單獨由中央推動,一定要由地方政府因地制宜,提出相關計畫,共襄盛舉,才有辦法逐步解決問題。

賴清德以過去台南市政府整治登革熱,拆除村落老舊房屋的經驗為例,如果有些房子仍然堪用,可加以修復,提供觀光客住宿、飲食,並規劃旅遊路線。「地方創生」借重專家設計包裝,協助行銷農特產,在地產業也可利用在地特色,產生加乘效果。

賴清德強調,行政院對這項政策的支持不遺餘力,包括蔡英文總統所提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相關部會都有編列預算,如:經濟部協助地方政府開發在地產業園區;文化部補助地方發展文化園區;客委會提出浪漫台三線計畫等。行政院不僅透過國發會推動這項重大政策,其他相關部會也利用年度總預算或特別預算,協助地方發展。

國發會表示,「設計翻轉 地方創生」計畫成果聯合特展於今天起至10日假松山文創園區舉辦,除了展出17個縣市執行地方創生計畫的成果及安排發表分享,並將邀請國內外實際執行或參與地方創生計畫的專家進行專題演講,期能促進各縣市之間互相觀摩學習及經驗交流、增進民眾對於「設計翻轉 地方創生」理念認知與實際參與,以及進行城市行銷宣傳。

賴清德今天逐一參觀各與會縣市的展覽攤位,並在會場許願樹掛上他親筆寫下的「地方創生、台灣再生」許願卡,祝福該活動圓滿成功。

國發會表示,「設計翻轉 地方創生」計畫成果聯合特展於今天起至10日假松山文創園區舉辦。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