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17)天開始率領行動內閣下鄉,預計一周一縣市,共19縣市,每周五幾乎有三分之一以上的閣員都要隨同下鄉過夜至次日(周六)行程,其陣仗之大是歷任閣揆罕見。所以,外界質疑賴清德此舉是否為2018選舉暖身,雖然賴清德表示「這跟選舉沒有任何關係」,但以首站屏東而言,預料地方將爭取高鐵延伸至屏東,交通部的可行性研究預計今年底出爐。而第二站的台東、第三站花蓮都非「綠地」,貼近地方民意、爭取支持的意圖明顯。

賴清德這波「下鄉」的議題鎖定在蔡英文總統力推的前瞻基礎建設與長照2.0計畫落實執行力,今天以台灣最南端的屏東縣為首站,隨行人員包括林萬億、張景森、吳政忠、吳宏謀、吳澤成共五位政務委員,以及內政部長葉俊榮、教育部長潘文忠、經濟部長沈榮津、交通部長賀陳旦、衛福部長陳時中、文化部長鄭麗君、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退撫會主委李翔宙、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黃義佑等,陣容不可謂不大。19縣市的馬拉松式行程扣除已經走訪過的離島外,將持續安排至明年一月底,距離明年二月縣市長提名明朗化不遠,因此,被認為 是為了「2018地方百里侯之爭」暖身。

據悉,賴清德這波下鄉行程由國發會主導,扮演在地方聽取意見、後續追蹤管考的關鍵性角色,不同於過去閣揆下鄉都是由行政院幕僚主導的方式。而下鄉首站從南台灣的屏東開始,依序到東台灣的台東、花蓮與宜蘭,再由高雄一路往北走,最後回到台北。至於行程的規劃則是兩天,第一天先聽取地方縣市政府簡報,說明中央前瞻及長照2.0的規劃,逐一盤點地方執行的困難,一一為地方解決問題,並在當地縣市過夜,第二天再安排實地的視察。

而下午抵達首站屏東,賴清德面對媒體堵訪表示,對於這波下鄉行程,「一方面,我們聽取地方的心聲,他們到底碰到什麼困難,各部會可以提供解決;另外,也讓地方政府知道中央的重大政策,彼此合作無間。」至於外界質疑,是否為了2018年地方選舉提前佈局輔選?賴清德則強調,「我們希望行政院能跟地方政府合作,不分藍綠、不分南北共同合作,推動台灣城市的進步,也推動台灣整體發展,這是我們這次來最主要的目的,這跟選舉沒有任何關係」。

閣揆賴清德下鄉首站從南台灣的屏東開始。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