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特使宋濤今天訪問北韓,是否有助於緩和朝鮮半島的核武危機,包括美國總統川普和全世界都密切關注中。英國廣播公司(BBC)今(17)日報導認為,相比之下,在中共十九大上當選為中央委員的宋濤特使等級較過去低了一級。朝鮮官方朝中社此前也發佈消息確認了宋濤將訪朝,但這並未表明,朝鮮在核武項目上的姿態有所改變。

BBC說,習近平在10月的中共十九大會議上進入作為黨總書記的第二個五年任期,他從未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見面。而宋濤則是2015年10月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劉雲山出席朝鮮勞動黨創建70週年紀念活動以來,首次正式訪問朝鮮的中國部長級高官。

那麼宋濤此行究竟是「大動作」還是例行公事?BBC表示,中國共產黨在五年一屆的代表大會之後向朝鮮勞動黨通報會議情況是一種慣例。在2007年和2012年的近平黨代表大會後,中國均派出特使赴社會主義國家越南、寮國和朝鮮通報黨代會的情況。而宋濤已經在今年10月底訪問了越南和寮國。

報導指出,2007年10月21日十七大閉幕後,10月29日至30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雲山訪問朝鮮,向朝方通報中共十七大情況。30日,時任朝鮮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日在平壤會見了劉雲山。

2012年11月14日中共十八大閉幕後,當月29日至30日,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李建國訪問朝鮮。30日上午,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平壤會見了李建國。

不過,BBC分析,作為特使在2007年訪朝的劉雲山和2012年訪朝的李建國都是權力排名25位之內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觀察人士認為,相比之下,在中共十九大上當選為中央委員的宋濤特使等級低了一級。

韓國的《韓民族日報》說,中朝高層官員交流中斷已久,宋濤部長訪朝能否為冰封的中朝關係帶來轉機,是眾人關注的焦點。

BBC說,朝鮮在核問題上接連違反聯合國協議的行為,日益引發各國不滿,甚至導致和一直被認為是朝鮮盟友的中國關係轉趨惡化。

報導指出,中國已經開始了與聯合國一致的對朝制裁行動,對朝鮮煤炭、鐵礦石以及紡織品等實施貿易禁令,並且限制與朝鮮之間的石油貿易,「但是對於更強硬的可能會導致金正恩政權瓦解的措施,中國則一直持謹慎態度」。

對於川普訪華後中國在朝核問題上的立場,耿爽表示:「中方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他還強調,使用武力不是解決朝核問題的選項。

BBC同時提到,朝鮮官方朝中社此前也發佈消息確認了宋濤將訪朝,但這並未表明,朝鮮在核武項目上的姿態有所改變。11月15日,勞動黨黨報《勞動新聞》還指責川普,稱他在訪亞期間在韓國國會發表的演講是「對我們最高尊嚴的惡毒褻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