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週刊報導,慶富董事長陳慶男藉著淡江大學董事名義,動員「淡江幫」藍綠政治人物幫忙喬,民進黨委劉世芳也被點名介入此案。對此,劉世芳今(17)日接受廣播專訪指出,今年8、9月時曾針對獵雷艦案找她陳情,但當時劉跟陳說,慶富跟公共工程委員會的履約爭議,要找律師去講,並申請調解。

劉世芳曾在陳水扁時代擔任國安會副秘書長,又曾任高雄市副市長,期間跟慶富獵雷艦案相關,引起外界質疑,媒體日前也指稱,由於劉世芳與陳慶男都是淡江幫,因此劉在國防委員會提案,要求海軍不應與慶富解約,被解讀為是幫慶富解套。

對此,劉世芳今受訪表示,自己也是淡江校友,陳慶男是世界淡江校友總會會長,他們有活動通常都會邀請我們參加,但強調兩人不是淡江幫,「妳看李述德、傅崑萁、盧秀燕也是淡江,我們像淡江幫嗎?」他希望外界不要污衊淡江校友,大家都在社會上有貢獻。

劉世芳表示,2008年政黨輪替後,之後擔任高雄市副市長時兼任都市計畫主任委員,陳慶男因為看到興達港要對外招標,來問是否有可能取得用地,「這都是正常請願陳情。」劉世芳強調,當時僅告訴陳慶男都市計劃程序為何,否認慶富取得用地跟自己有關,慶富在取得興達港用地時是她離開市府之後的事。

先前媒體爆出錄音檔,指出海洋局長王端仁疑似指導慶富如何取得興達港用地,周玉蔻問劉世芳,是否有與王端仁談過這些事?劉世芳說,自己離開市府後幾乎都在忙著選舉,但是若碰到陳情案,「我就說你去找市府的誰處理」,大概就是這樣。

周玉蔻問,2015年陳菊連任,2014年12月25日劉世芳辭去副市長去參選立委,在這之前陳慶男是否有去高雄市府問土地規定?劉世芳重申,興達港土地是漁業署的,經過通盤檢討後對外公告,當時陳慶男有來找她,但劉世芳只向他解釋程序要怎麼走,也只見過一次。至於是否有紀錄?劉世芳表示,除非案子有正式進入都市計畫委員會,否則不會有紀錄。

周玉蔻也提到,2014年時簡良鑑跟陳慶男開始向馬政府爭取獵雷艦標案,當時副市長任內都不知道此事?劉世芳說,慶富只說獵雷艦第二艘需要在台灣有造船廠,希望市府幫忙,後來就來問我們興達港土地事宜。至於陳菊有特別指令要幫助他們?劉世芳說,「通常在外面會說幫個忙,不會說下指導棋。」

劉世芳也強調,高雄本來就希望招商引資,有任何大企業,像台積電、華邦電願意過來投資,都會交辦給相關單位處理。劉世芳也說,過程中都是依法辦理,高雄市政府有很多文官,若政務官交辦不合法事宜,「我不相信文官會配合。」

劉世芳日前曾提案,要求海軍不應輕易放棄獵雷艦,被認為是護航慶富。對此,劉世芳表示,當天委員會針對獵雷艦討論,她認為海軍在此事上不可太本位主義,「要看到整個獵雷艦成案是六艘,第一艘若處理不好,台灣在武器輸出許可方面很難拿到,因此不可輕易放棄。」

劉世芳說,在這之前已經知道海軍可能朝跟慶富解約方向進行,她沒意見,但希望海軍要弄清楚,負責獵雷艦戰鬥系統裝備的美商洛馬(Lockheed Martin)與承包船體設計的義大利商Intermarine可能在11月要跟海軍談,希望過程中要保全我國權益,包含未來獵雷艦是否能成軍,給海軍兩個月時間評估。劉世芳強調,自己初衷一直都是希望海軍應該朝國防自主、國艦國造前進。

至於在立委任內,陳慶男是否有來陳情過?劉世芳表示,今年8、9月時曾針對獵雷艦案找她陳情,在服務處外頭談及此事,但當時劉跟陳說,「你跟公共工程委員會的履約爭議,你找律師去講,如果跟密件有關,我不想看。」對此,周玉蔻笑稱,「陳氏父子有錄音的,很恐怖。」劉世芳說,「沒關係,我就是這麼說。」

劉世芳重申,當時提案就知道海軍針對獵雷艦提出四方案,也可能會朝向解約,她都支持,也強調希望獵雷艦回歸招標、聯貸案是否合法來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