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結束亞洲行,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今晚表示,中共19 大及「川習會」前,台灣對台美關係確實存在焦慮,但在APEC峰會宋、習兩人會面後,應可鬆口氣。

羅素(Daniel Russel)晚上參加亞洲協會有關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晤的座談中,回答提問時做上述表示。

他說,相信習近平在北京「川習會」不會不提到台灣。根據新華社的報導,習近平曾說,「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也事關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這是每次美中峰會時,中國大陸一貫說法。

在中共19大期間訪台的羅素指出,明顯感受台灣的焦慮,部分原因是美國新政府上台不久、外交團隊也是新人事,還有川普對「一中政策」及兩岸關係沒有獲得充分簡報,外界擔心川普掉入陷阱。

不過,羅素觀察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中華台北領袖代表宋楚瑜曾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如果川習會有什麼事情(大問題)發生,這(宋、習會面)應該是不可能發生」,台灣應可鬆口氣。

儘管川普自己高度讚許亞洲行,多次批評川普的前美駐北京大使羅德(Winston Lord)提問指出,川普是否將亞洲拱手讓給中國,羅素回應說,亞洲各國都希望與美國維持盟友及夥伴關係,不希望美中對抗或發生貿易戰,同時企盼美國在南海、民主、自由、人權等相關議題,表現強硬堅定立場。

羅素還說,亞洲國家同樣希望中國大陸經濟持續成長、政局穩定,也期盼與大陸市場共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