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塵僕僕

川普風塵僕僕來東亞兩周,拜訪了世界主要的軍經強國日韓中三國,以及當今發展快速的越南、菲律賓兩國,也參與了亞太經合會這個亞太地區重要的國際組織。雖然美國國內政局動盪,又受到通俄門事件火越燒越烈的影響,動輒得咎。但是如果要評價川普這次的表現,即使原先設定的外交議題一無所獲,筆者認為他憑藉個人魅力仍然創造了一場表現中上的外交之旅。 

泱泱大度

川普亞洲之旅原先並不被各界看好,尤其美國媒體在川普尚未出訪前多以看笑話的心態來準備看他又說了甚麼不得體的話,又做了甚麼狂妄的舉動,甚至得罪了誰的角度視之。

然而跌破專家眼鏡的是,這樣的一位政治素人在出訪的表現上與外交詞令的運用上,並不輸給前任的歐巴馬與柯林頓。他們夫婦在中日韓三國的訪問有豪氣無霸氣,有節有度,展現了世界第一大統領的的格局與作派,再加上中日韓三國都用超國事訪問規格的模式接待他,並搬出一大堆國家級壓箱寶伺候他。這都說明了即使中國正在追趕中,美國在現今國際間仍然是第一強權。這當然有很大一部分來自川普個人的魅力與他的太太與女兒都為她加分很多。 

經濟上的勝手

川普此行在經濟上的成就真的就像他自豪的超越前朝的領導們。在日韓中靠著對安倍總理、文在寅總統與習近平主席的不斷的抱怨與碎碎念,得到了出售大額軍事武器給日韓的大禮,更在中國北京簽下了一張破天荒的2千多億美元經濟協議的訂單,由於這些經濟交易惠及他的鐵票區,使得這些訂單的可貴除了可以讓川普回去可以跟國人交代拚經濟的成果,更重要的是中日韓三國運用經濟利益拉攏了美國,賣面子給川普,讓重利的川普不再過往美國屢屢對亞洲政局與外交動手動腳的干涉動作,創造了雙贏的局面。

當然擅於宣傳戰的川普,則是抓住了亞太經合會領袖峰會的宣傳好時機向亞太地區甚至世界各地請處傳達了他的經貿理念:美國優先,平等互惠與公平交易原則。

當然,他得到南韓願意考慮重啟美韓自由貿易協定磋商的承諾,更可說是他個人政治的重大勝利。 

外交猶待努力

國際政治的表現並無突破,同時外交事務也無法像經濟事務可用金錢衡量,但是川普在當中留下了一些語詞仍值得我們去關注的。

首先,當然是在日本提到的「印太戰略同盟」,這是指美日澳印四國結盟來共同圍堵中國。由於這個概念有現實的地緣環境的差異,目標與願景也還不明白,如何做都有待後續發展。

其次,川普在南韓表示希望北韓回到談判桌,這都說明了美國沒有有效壓制北韓的手段,也證實了早先國務卿提勒森提及的美、朝雙方有做復談的接觸與準備。

接著,川普又在亞太經濟高峰會上提到「美國優先」的治理國政原則。美國在未來幾年真的會走向孤立自保優先,美國真的能夠從紛擾的國際局勢中抽身而自我孤立嗎?尚待後續觀察。

最後,川普很厲害的提出願意介入南中國海領土糾紛,並希望幫各聲索國進行仲裁協調。這個針對中國而來的提議,除了幫自己留下介入的藉口,也等於是某種程度的反對中國的「歷史水域」主權論觀點。尤其東亞峰會提出要討論「南海行為準則」這個議題,人在現場的川普如果不表態,以後要再插手介入的機會就不容易了。 

精明川普

看了上述幾個在外交與經濟上的表態,誰說川普是個政治菜鳥,不會有大作為呢?重點在美國國內紛擾的亂局與通俄門事件是否阻滯他的表現,就讓我們看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