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額敏縣警方展開大規模抓捕行動。有當地哈薩克族人披露,警方自11月6日至11日就拘押了約500名與哈薩克國有商貿聯繫的商人,凍結了他們的銀行帳戶。

一位在哈薩克國行醫的哈族女醫生向自由亞洲電台(RFA)記者反映,她從哈國給在新疆的妹妹匯了一萬元人民幣,結果烏魯木齊警方將她妹妹羈押在政治學習中心兩個月,目前生死不明。

新疆最近似乎處於多事之秋,十九大召開前夕,新疆當局下令從10月1日起,少數民族家庭都必須掛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頭像。分析認為,新疆區黨委書記陳全國要為十九大進入政治局作「衝刺」。

陳全國是十七大候補中央委員、十八大中央委員,這次十九大也順利連任中央委員,並躋升政治局委員,有評論稱他以鐵腕治疆獲得中共中央肯定。

有分析認為,這次新疆警方大規模逮捕和關押商人的舉動,應與鎮壓「疆獨」或「反恐」無關,而是著眼於中國當局的「一帶一路」商機考量。包括日本在內的許多國家,也都不約而同把手伸進哈薩克斯坦,提供興建鐵路等合作計畫,與中國互別苗頭。

新疆伊犁額敏縣一位要求隱瞞其身份的人士本週一(11月13日)對自由亞洲電臺披露,當地公安於11月上旬展開抓捕,約500名哈薩克族人被拘,大部分是與哈薩克斯坦有貿易往來的商人,現被羈押在伊寧市看守所。

報導指出,「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額敏縣11月進行大規模抓捕,近幾天內抓了500名哈薩克族人,大部分是商人,富人,個體戶;並且把他們統統送到伊寧市」。

這位哈薩克族人士稱,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嚴打辦公室近期在全州境內抓捕與哈國經商的哈薩克族人,當地銀行已接到命令,上報所有哈薩克商人、個體戶的賬戶,以及這些賬戶資金流動情況。

RFA記者致電額敏縣公安局,打算求證相關情況,但電話始終無人接聽。而當地電話查號臺稱,伊寧市看守所電話沒有登記。

此外,在哈國開設診所的阿納爾古麗說,兩個月前她到新疆烏魯木齊採購中藥及探望妹妹,在用妹妹的身份證辦理電話卡後,她與妹妹均被公安盤問。當阿納爾古麗返回哈薩克斯坦後,得知妹妹在醫院流產,於是向妹妹匯去一萬元人民幣,結果妹妹被抓。

阿納爾古麗還說,她妹妹被抓後,妹夫受到壓力,要與她斷絕關係。她在家鄉的父親也拒絕接聽她的電話。公安還質問阿納爾古麗的父親,其女兒爲何要加入哈薩克斯坦國籍等,並天天上門騷擾。阿納爾古麗說,一週前她向中國駐哈薩克斯坦大使及聯合國駐哈薩克斯坦機構遞交求助信,敦促聯合國有關機構和哈國政府向中方瞭解她妹妹被羈押的原因及健康狀況。哈國駐中國大使努熱協夫安慰她,將就此向中方交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