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頭殼Newtalk

newtalk 新聞與雜誌

免費 - Google Play

美國之音三記者直播專訪郭文貴 被炒魷魚
新頭殼newtalk | 綜合報導
國際中國
美國之音(VOA)事後表示,直播中斷並非中國或美國官方干涉的結2果,而是依據「核實、平衡、公平」的新聞原則所作的決定。
美國之音(VOA)事後表示,直播中斷並非中國或美國官方干涉的結2果,而是依據「核實、平衡、公平」的新聞原則所作的決定。   圖:翻攝自Youtube

香港《星島日報》今(14)日報導,今年4月直播專訪中國富豪郭文貴的美國之音(VOA)三名記者龔小夏、李肅、東方,被停職調查逾半年後,據報已被美國之音正式解僱。

海外明鏡網負責人何頻表示,三人準備提出申訴,或引發漫長而複雜的司法程序。龔小夏在社交網站證實被解僱,又說美國政府多個部門正就專訪郭文貴事件進行調查,她強調「我們絕不妥協,堅持公布真相」,並透露正在籌募律師費。

流亡海外的中國富豪郭文貴,今年以來不斷透過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和臉書(facebook)直播爆料,指控中國官員涉及貪腐和睡女星,矛頭並直指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等人。他還多次「預告」十九大「將有大事發生」,十九大前和開議當天並接連在網路遭到業者「噤聲」。

報導指出,今年4月19日,郭文貴接受美國之音主持人龔小夏和東方的專訪,並在網上直播。按照事先計畫,直播持續三小時,內容涉及對中國高層腐敗的指控,但節目進行到一半時突然中斷。

據稱,在直播前一天(18日),中方宣布通過國際刑警組織對郭文貴發出「紅色通緝令」。美國之音事後解釋,停播是「溝通有誤」,但有指停播是受到北京或華盛頓的施壓。

5月初,龔小夏、東方和參與直播的寶申、李肅、楊晨等共五人,被公司停職調查。他們隨後發表聲明,質疑美國之音高層屈從於中國的壓力。不過美國之音表示,直播中斷並非中國或美國官方干涉的結果,而是依據「核實、平衡、公平」的新聞原則所作的決定。

《星島日報》引述旅居美國的明鏡網負責人何頻昨天在twitter的說法稱,之前一度傳出龔小夏、李肅、東方三人即將恢復工作,但事情突然逆轉,三人已被解僱。涉事的另外兩人楊晨、寶申則已經復工,但寶申被安排擔任一般編譯工作,不再參與第一線節目製作。

何頻表示,對龔小夏等人的內部調查已過半年期限,美國之音最終作出解僱決定。他說,龔小夏一方有權申訴,或引發漫長的官司。

報導指出,龔小夏昨天在twitter稱:「解僱我們的決定是美國之音的東亞部主任作出的,依據的主要是他的副手、東亞部主編提供的單方面的證詞」。她又說,「美國國會數位重量級議員,包括中國委員會兩位主席與外交委員會主席8月28日請國務院調查部門對美國之音採訪郭文貴事件進行調查。如今調查還在進行中。」

她並表示,「我們已募得兩萬五千美元,用去六萬」。雖然前幾個月律師費不多,但龔小夏也說,「這個月會很高」,律師昨天和今天都加班處理他們的事。

龔小夏強調,「我們絕不妥協,堅持公布真相」,「與隱瞞真相的權力者對抗」、「堅守職業道德」。

東方則仿照郭文貴每次爆料揭弊直播和twitter文末的招牌口號,也在twitter留言:「一切都是剛剛開始。」

對於解僱龔小夏等人的消息,美國之音還未正式回應。有七十多年歷史的美國之音是受美國政府直接資助的國有宣傳機構,也是全球最大的對外廣播機構。

美國之音(VOA)事後表示,直播中斷並非中國或美國官方干涉的結2果,而是依據「核實、平衡、公平」的新聞原則所作的決定。
今年4月19日,郭文貴接受美國之音主持人龔小夏和東方的專訪,並在網上直播。按照事先計畫,直播持續三小時,內容涉及對中國高層腐敗的指控,但節目進行到一半時突然中斷。   圖:翻攝自Youtube
美國之音(VOA)事後表示,直播中斷並非中國或美國官方干涉的結2果,而是依據「核實、平衡、公平」的新聞原則所作的決定。
龔小夏強調,「我們絕不妥協,堅持公布真相」,「與隱瞞真相的權力者對抗」、「堅守職業道德」。   圖:翻攝自Youtube

抒發己見投稿「開講無疆界」

(喜歡這條新聞,給新頭殼按個讚!)

分享

 

網友回應
開講無疆界
「提供各界不論就政治、經濟、文化、科技、社會等各領域議題,有話直說,有意見就來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