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後,中共反腐大刀砍向官媒!綜合港媒和外媒報導,2015年2月退休的中國新聞社原黨委書記兼社長劉北憲,今年8月遭中央紀委駐中央統戰部紀檢組立案審查後,被指控「身為黨員領導幹部,理想信念喪失,特權思想嚴重」,「且在黨的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頂風違紀」,根據規定被開除黨籍,並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辦理。

有報導稱,劉北憲與「江派」關係密切,當年曾力挺已經落馬的薄熙來在重慶的「唱紅打黑」運動,疑與薄熙來案有關連。

中國新聞社直屬國務院僑務辦公室,是中國內地僅有的兩家通訊社之一,是專門向港澳台和海外華文報刊、華語電台、電視台發稿的國家通訊社,主要任務是影響海外輿論,進行愛國主義和弘揚中國文化的宣傳。

今年8月,《人民日報》曾報導,現年62歲,兩年前退休的劉北憲因涉嫌嚴重違紀,被中央統戰部紀檢組審查調查。經查,劉北憲違反政治紀律,對抗組織審查;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多次違規出差乘坐飛機頭等艙、收取禮金等;嚴重違反組織紀律,濫用職權,為民營企業謀取巨額利益,造成重大國有資產流失;嚴重違反廉潔紀律,收受他人錢款、貴重物品。

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昨天報告,劉北憲「理想信念喪失,特權思想嚴重,法紀觀念淡薄,嚴重違反黨紀國法」,且在中共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頂風違紀,性質惡劣、情節嚴重」。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有關規定,給予劉北憲開除黨籍處分;依據《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等有關規定,取消其退休待遇;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辦理。

據「長安街知事」報導,劉北憲是內地新聞界名人,常買《中國新聞週刊》的人都會知道他的名字。2015年2月退休的他,於今年8月傳出落馬的消息,隨即在新聞界引起不小震動。報道導還指出,劉在任上時,身影多次出現在財經圈。他曾多次擔任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的專家評委,並在有「中國版財富500強」之稱的華德獎擔任評委會主席;作爲主辦方代表參加中國經濟形勢分析會,對股市、樓市等中國經濟熱點話題進行評述。

香港明鏡網引述法廣(RFI)的報導說,這位新聞界大老如何被指濫用職權,爲民營企業謀取鉅額利益。新聞單位一把手,爲民營企業謀取鉅額利益,他依靠了甚麼途徑?交換的是甚麼?這無疑與新聞界倡導的職業準則大相徑庭。但中紀委通報沒有提及性質惡劣、情節嚴重的劉北憲貪腐了多少錢財。也有消息指出,劉北憲涉嫌薄熙來案。

劉北憲是湖南安鄉人,1955年生,大學本科學歷,1983年3月加入中新社擔任編輯,1992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97年至2000年擔任中國新聞社香港分社社長。

劉北憲所著《五億農民初嘗民主自選》一書,曾獲第二屆中國新聞獎二等獎。2000年,劉北憲隨最高領導人江澤民訪問聯合國安理會,並採訪聯合國千年首腦會議,捧江不遺餘力。隨江出訪回國後,劉北憲升職為中新社常務副社長兼副總編輯、總編輯。2009年2月至2015年2月退休期間一直擔任該社社長、黨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