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台灣百年的糖業及鐵道文化資產有效保存並結合台南當地交通觀光發展,立委陳亭妃今(13)日邀請台糖董事長黃育徵至立法院國會辦公室溝通討論,並要求台糖加速進行推動「糖鐵文化」,將溪北各區農村旅遊特色有效連結,串聯後壁、新營、柳營、鹽水、學甲等區的觀光、文化網絡,進一步帶動地方城鄉發展。

陳亭妃指出,全台灣第一條客貨兩用五分車糖鐵營業線就在新營誕生啟動,而「台糖新營車站」位於台鐵新營車站的南側,最早開始的糖鐵營運是新營至鹽水線,當時台糖新營車站周邊的路線,往西南可通行至學甲,往北經鹽水再延伸到嘉義蒜頭糖廠,相當於是「輕軌」的交通概念,可說是溪北在地民眾的共同回憶。

陳亭妃說,她腦海中早已有一套完整糖鐵文化、交通、觀光網絡藍圖,首要之務就是透過糖業鐵道修繕、結合各區文化特色,重拾台南溪北在地人的古早回憶,將後壁、新營、柳營、鹽水、學甲等區串連起來,希望未來能帶動溪北地區的觀光發展,後續並以蜘蛛網狀概念往外向鄰近縣市地區發展。全台原來舊有的糖鐵路線長度有3000多公里,但近年來因糖廠陸續關廠,糖鐵乏人管理而雜草叢生、鐵軌遭竊,或是被佔用作為種菜等其他用途,而未被破壞的還有1200多公里。

陳亭妃要求台糖盡速進行糖鐵路線盤點,規劃串連未被破壞的糖鐵路線,進一步結合各地區特色,另外,必須與台鐵車站、鐵道觀光列車結合,發展出深度農村觀光旅遊網絡路線,讓民眾可以深入體驗糖鐵文化內涵。目前台糖已和文化部、交通部等單位召開過跨部會會議並達成共識一起推動「糖鐵文化」,陳亭妃也請台糖趕快提出完整計畫,希望有機會納入前瞻計畫經費來加速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