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環保團體針對經濟部委託歐欣公司在龍崎區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計畫,要求台南市長參選人簽署承諾書,要求不可在市長任期內核發「龍崎歐欣案」的水土保持施工許可證,並應積極規劃龍崎區牛埔里發展觀光,催生惡地形國家地質公園等。

立委黃偉哲今(13)日對環團的要求提出三點回應:

一、 若經公正單位證實龍崎廠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確屬山崩與地質敏感區,並且證實龍船斷層確屬「潛移性活動斷層」,他如果當選市長,將不會核發「龍崎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之「水土保持施工許可」。

二、 如果歐欣公司無法化解地方居民疑慮,導致地方仍有不同意的聲音,他如果當選市長,也不會同意核發施工許可。

三、 他如果當選市長,同意保持該區域泥岩惡地形珍貴景觀的完整性與連貫性,並積極推動列為自然環境特殊景觀保存區。

黃偉哲並強調,全球面臨氣候變遷越來越嚴峻的挑戰,台灣向來是天然災害的高風險區,對於生態保育及調適策略的推動刻不容緩,政府應以更嚴謹的態度妥擬廢棄物處理方案,未來如果當選市長,將遵守上述承諾,審慎處理龍崎歐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