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集體「政治」壓力,俞大維故居有辦法保存下來嗎? 如果不是「鄉林建設」,楊家古厝與古井,還需要搬家嗎?

現在,文資界一聽到「都更」,就害怕!因為台北市文資審議經常讓人跌破眼鏡,尤其文資委員常有雙重標準。以10月18日的文資審議第98次會議為例,某位文資委員在討論陳茂通故居傾向立面保留時,他以權威的口吻,特別提醒大會:「立面保留」是都更的變更設計,不是文資委員的權責…,但是在11月 13日文化局第99次的文資會議資料中,有關鄉林建設的萬華都更案,卻載明:文化局在106年10月20日召開「歷史建築楊氏古厝及古井保存規劃計畫書」審查會議,李乾朗委員、詹添全委員、王惠君委員及蔡元良委員協助審查,會上就解體過程、構件拆除後編碼及存放、古井遷移注意事項、立面重組方式等提供了諮詢建議」,請問:文資委員不是應該從「文資保存」的立場審議,堅持古井不能遷移、百年古厝要保留下來嗎?怎麼卻熱心地與建設公司站在同一陣線,協助諮詢古厝、古井的迫遷?

綜觀俞大維故居案,台北市文化局、文資委員都踢到了立委、市議員和文化部的「鐵板」,但是碰到了沒有動員政治勢力的文資案;台北市文化局統統不買帳,從陳茂通故居、楊家古厝到北門彰銀案,都有委員提議要:「立面保留」「異地保存」,碰到都更、碰到大老闆,文資委員常常退讓。最糟糕的,13日審查楊家古厝案時,除了米復國和郭瓊瑩、黃士娟委員提出質疑外,能閃的委員都閃了,似乎大家有默契:「多數人不吭聲,案子就過了!」,文資審議的正義就在大家不作聲裡,蕩然無存;多可笑,大家都在問:古井怎麼遷? 遷了,還有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