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這次代表總統出席亞太經合會經濟領袖會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13)日在總統府記者會肯定習近平會中說的「大國要像個大國樣子」談話說,「大國像個大國的樣子」。他還舉政務委員鄧振中簽證一度受阻,但最後可以成行為例說,「這次處理他的事情,.....『大哥像個大哥的樣子』,鄧振中最後還是得以成行。他覺得對岸還是有相當的善意。

2017亞太經合會經濟領袖會議111112日在越南峴港舉行。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一度沒拿到越南簽證,而延後出席。

對於是否有外力打壓,鄧振中今日出席總統府記者會時表示,所有跡象都顯示這是他們「行政作業疏失」, 他們也向越南主辦單位表示,這雖然沒有影響到他的公務,但畢竟造成行程相當不便。他參加APEC十多年,沒有那個國家曾經發生這種事;越南相關單位也數度表示歉意。

對於兩岸關係,宋楚瑜說,不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關心、其他領導人也關心。他告訴這些領導人兩岸追求和平是最大好處;而且也可以從經濟著手。

宋楚瑜進一步說,「對岸從來沒有說,你不要跟台灣或中華台北發展經濟」。對岸領導人從來沒在任何場合說,包括最敏感的新南向國家,台灣不可以跟他們發展經濟。

宋楚瑜說,在政治立場上,對方有其堅持與原則。但對岸領導人在19大的政治報告提到,尊重台灣生活方式選擇及尊重台灣社會經濟制度。因此,他向安倍首相講,「雙方都在一念之間」。

宋楚瑜還引用春秋時期「燭子武退秦」的典故說,不管是搭橋,大家都要有誠意來做。對岸能講這些話,台灣也要瞭解到如何相互彼此尊重,把基本問題好好處理好。

宋楚瑜還說,他很稱讚習近平在結束講了一句話,「大國要像個大國的樣子」。他還舉鄧振中簽證一度受阻但最後可以成行為例說,「這次處理他的事情,.....『大哥像個大哥的樣子』,對我們這邊,你看他還是去了」,對這個方面,宋楚瑜說,他覺得對岸還是有相當的善意。

宋楚瑜說,「對岸有他的堅持;我們也有我們的堅持,堅持民主制度;如何用誠意想辦法把這個事情處理好」,這是執政黨必須要瞭解的事情。

不過,親民黨立委李鴻鈞會後記者會則強調宋楚瑜剛不是講「大哥」。他還特地與宋楚瑜確認,這是「鄉音他向媒體強調,「是大國,拜託各位」,「你們絕對不要誤會」。他還向媒體表示,宋楚瑜年紀七十多出頭了,每天還操這麼晚。甚是為了掌握與各國領袖從上午8時到下午1時都忍住不敢上廁所、也不敢喝水。

此外,這次APEC團員謝金河則在臉書幫宋楚瑜、宋鎮邁抱不平說,「宋鎮邁不能以夫人名義與會,那天晚宴,小姐跟我坐在同一桌。再加上鄧振中政委簽証的曲折,大家可以感受到兩岸的低氣壓仍持續,僵局未解,而這不是宋主席有能力力挽狂瀾的

對此,宋楚瑜記者會則說,他跟各國領袖的會議,坦白講是「非常的熱情」。各國夫人與宋鎮邁會晤,不但沒有降低還更熱切,還有跟宋鎮邁「擁抱一下,照一照」。只不過,這次會議時間被壓縮只有一天,跟大家戶動機會比較少,但絕對沒有不能互動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