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在北京舉行雙邊會談,會後記者會上,川普著重北韓與貿易,習近平則表示,美中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重申「應尊重彼此主權與領土完整」,兩人都未觸及台灣議題

不過,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與川普會談時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希望美方繼續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防止中美關係受到干擾。報導並引述川普表示,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中」政策。但這段文字並未見諸新華社英文稿。另根據白宮公佈的新聞稿,兩人都未談到台灣議題。

國務卿提勒森在北京向隨行美國媒體簡報時則說,兩人會談聚焦北韓與美中貿易失衡,雙方就許多共同關心的議題有「坦率與建設性的一系列對話」,美中要共同努力擴大合作領域,為雙方民眾的利益創造積極成果,川普也認為,兩國能直接且坦率地處理有分歧的議題,「可以找到解決方案」。

提勒森說,在處理北韓問題上,美中沒歧見,川普和習近平都認為,北韓須無核化,關鍵是美中要如何共同努力執行,縮小差距。

他轉述,習近平和川普針對制裁北韓的執行細節有深入討論,習近平談到中方在中斷平壤的金融往來及停止北韓勞工上做的努力,並認為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需要時間才能看到效果;川普仍向習近平重申,北京是平壤非常強大的近鄰,北韓對外貿易中國就占9成,一定能解決這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