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永續南島,攜手共好」訪問裡,從馬紹爾群島到吐瓦魯搭乘龐巴迪環球6000專機,被質疑過於豪奢。對此,李大維今(8)日出席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前受訪時表示,因為當時與現在兩個點的距離不一樣,這次來得長,需要有一個安全的飛行距離。

對於蔡英文總統出訪,前往吐瓦魯搭乘龐巴迪環球6000專機,而非如馬英九搭乘ATR72專機,被批評為過於豪奢。李大維受訪表示,安排元首出訪第一要注重安全、第二要注重尊嚴、而且要注重便利與舒適。元首出訪安全與尊嚴是非常重要的,外交部做這樣的選擇有它的必要。

媒體接著問,那為什麼馬前總統當時的安排「不夠安全、不夠...」,李大維打斷記者問話說,「不是,不能譬喻」;他對於轉機的地點說,「因為當時的兩個點與現在我們兩個點是完全兩回事。它一定要有安全的飛行距離。從吐瓦魯飛到索羅門群島,是比當初的距離還要來得長,按照飛行法規,這樣的距離沒有一個中繼點是不可能的,所以必須做這樣的選擇」。

至於這次飛機租用,李大維接受呂玉玲質詢時表示,大概5千多萬,以往也是這樣的錢。

當年馬英九當年出訪南太的飛機費用,呂玉玲質詢時則說,外交部告訴她,經費花了2400多萬元。

至於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日前因不信任案下台,李大維說,不會影響台索邦交。他說,索國因為內部政治結構問題,不斷有這種政爭、不信任動議,這次反對派領袖也向媒體保證,未來台索關係也不會有所變化。

對於是否先前資訊掌握不夠,才安排蔡總統見了一個即將下台的總理?李大維說,不能這樣講。索國總理過去一年半來台灣已經兩次,他誠懇邀請台灣回訪;這次是他第三次當總理,這次當了210個月,這段時間政爭不斷。雖不能講是意料中,但也不是很大的意外。至於索國反對派領袖馬朗嘉今年4月也來台北訪問,我方也請他吃飯,雙方關係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