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出訪行程3日過境關島,受到高規格禮遇。總督卡佛(Eddie Calvo)在總督府舉辦歡會。其中,因為美國總統川普3日就要到夏威夷展開他的亞洲行,卡佛還特別出席歡迎會,再搭晚搬飛機飛往夏威夷。

蔡英文總統專機3日下午抵達關島機場;不過就在她1027日,也就是訪問團出發前一天,就在總統府接見關島總督卡佛訪問團。卡佛3日則在總督府舉辦迎會,還安排傳統歌舞、音樂,熱烈招待蔡英文。卡佛希望蔡英文與她的團隊能在此度過美好的一天。

這場歡迎會出席的,包括總督卡佛、副總督提諾瑞歐(Ray Tenorio)、議會議長克魯茲(Benjamin Cruz)、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瑪拉曼(Katherine Maraman)等人。

蔡英文致詞時則先對美國紐約市遭遇恐怖份子攻擊表達哀悼。她強調,不管恐攻、天災或北韓議題,台灣堅定地與美國站在一起。

蔡英文特地說,卡佛總督今天下午將赴夏威夷,要特別感謝專程前來機場接機,並舉辦這場歡迎酒會。這對而言,意義非凡。因為還要趕搭飛機,就簡短講些話。

蔡英文說,「在關島真好」氣候怡人,晴朗天空,山光水色,讓關島成為理想的旅遊地,這就是每年灣民眾到關島的旅遊人數達5萬人次的原因,因而成為關島第三大觀光客來源國。我們希望,在灣成為東亞第三個加入美國「全球入境計畫」的國家之後,觀光人數會再成長。

蔡英文還說,台灣與關島關係獨特,歷史文化根源可遠溯數世紀之久,研究顯示關島查莫洛人與臺灣原住民族關係密切。剛訪問過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及索羅門群島,這三國人民和我們的人民都源自南島,期待大家一起追根溯源。會後,蔡英文與卡佛兩人還互贈禮物。

此外,關島總督府大廳放有指定及民選等歷任總督照片;其中,第三任的民選總督Paul M. Calvo (1979-1982)是現任總督的父親。

 

總統蔡英文3日過境關島,總統卡佛在總統府以傳統歌舞會歡迎。   圖:林朝億/攝

總統蔡英文3日過境關島,總統卡佛在總統府以傳統歌舞會歡迎。兩人互贈禮物。   圖:林朝億/攝

關島總督府大廳放有指定及民選等歷任總督照片;其中,第三任的民選總督Paul M. Calvo (1979-1982)是現任總督的父親。   圖:林朝億/攝

關島總督府大廳放有指定及民選等歷任總督照片;圖左為現任總督卡佛的照片。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