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在國慶演說提到,希望邀請各政黨代表就憲政改革交換意見。對此,國民黨立委、前立法院王金平今(31)日也在立法院總質詢時提及憲改議題。王金平認為,朝野之間缺乏互信,將各政黨領袖一次召集開會,不但難以凝聚共識,反而各說各話,應該由蔡英文與各政黨領袖個別會面,會議才可能聚焦。

立法院今進行總質詢,前院長王金平今日壓軸登場,在30分鐘的質詢中,他以演講的方式提及國政、兩岸、憲改等議題。此外,他也未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站上備詢台備詢。

對於憲改議題,王金平認為,由總統主動邀請各政黨會談,表現出願意促進朝野和諧,共同解決國家問題的氣度,但目前國內主要政黨之間缺乏互信,在許多問題上看法南轅北轍,將各政黨領袖一次召集開會,不但難以弭平爭議、凝聚共識,反而將各說各話,難有交集,甚至加深對立。

因此,王金平呼籲蔡英文與執政黨,應該思考放下身段,先分別與不同主要政黨針對國家重大問題進行雙邊會談,待凝聚雙方初步共識後,再統合各政黨間能夠接受的議題與方案,進行跨黨派間的討論,會議才可能聚焦,國家重大問題才有解決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