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成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邁向權力頂峰的政治盛典,在黨內最高權力單位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改組進入倒數計時之際,有學者認為,作為21世紀的毛澤東,只有他才有這樣的權威和能力去完成一些長遠的目標。很明顯,習近平要爭取在十九大贏得一個可以長期執政的可能性,他作最高領導人至少是要到2027年的二十一大。

香港資深中國時政評論員林和立接受德國之聲(DW)專訪,針對習近平十九大的開幕演說,林和立分析說,習近平提出從2020到2035年,要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2050年,中國有可能成為一個超級大國。這些遠景和發展,習近平強調一定要依賴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但林和立同時指出,習近平也提到黨內有一些不健康的現象,有貪汙腐敗分子和其他一些不適應新形勢要求的黨員。他提到了所謂「新的偉大鬥爭」,這等於是恢復毛澤東文化大革命時代的意識形態鬥爭。也就是說,在黨內反對習近平領導、反對習近平訂立的規矩的人都會受到鬥爭,目的是要剷除反對他的黨員幹部。

在林和立看來,雖然習描繪了未來中國很漂亮的一個藍圖,但總的來講,他強調的仍然是保守的那一套,要求所有黨員服從黨的核心,就是服從他的規矩和設想。所以這個報告或許會讓黨內的那些改革開放派、主張體制改革的人失望,因為習並沒有提到改革如何繼續進行。

談到對台政策,林和立則指出,習近平的很多個人觀點和政策的指標都是圍繞民族主義,在十九大的開幕報告裡「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提了十幾次,而在共產黨看來,與台灣的統一是實現這個復興的一個重要指標。但他沒有提到怎麼樣去促進兩岸統一,只是強調要維持台海穩定。至於是用統戰、是用軍事或半軍事的手段,沒有透露具體的舉措。

林和立並稱,習近平作為中共最高領導人的時間恐怕會超越他之前的兩個總書記,很可能他作最高領導人至少是要到2027年的二十一大。詳細的情況在十九大開會的一個星期裡,或許會有一些解釋。

他也表示,習近平在18日發表講話的權威性是很高的,他的一些對未來的規劃是比較長遠的,一直到2050年。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習近平認為作為新的「強人」,作為21世紀的毛澤東,只有他才有這樣的權威和能力去完成一些長遠的目標。很明顯,習近平要爭取在十九大贏得一個可以長期執政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