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中國共產黨召開第十九次黨代表大會之際,人權觀察組織與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則在美國華盛頓特區國家大教堂舉行劉曉波紀念活動,會中諾貝爾獎委員會主席瑞斯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前聯合國酷刑問題特別報告員門德斯(Juan Mendez)等人向中國喊話,要求釋放劉曉波遺孀劉霞

劉曉波紀念會於當地時間19日上午10時30分開始,人權觀察組織中國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表示,劉曉波應該獲得國葬,劉霞則應該獲得自由,這次紀念會就是要表明,世人不會遺忘他們夫婦對民主的卓越貢獻與犧牲。該組織也呼籲美國總統川普,在下月訪問中國時,必須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對劉曉波事件的關注。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諾貝爾獎主席安德森在致辭時表示,很遺憾不能把諾貝爾獎親自頒給劉曉波。

NHK指出,劉曉波具有中國民主化運動的象徵性地位,2008年被判犯有批評黨的裁決,之後入獄服刑,在2010年監禁期間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中國方面一直不准他出國領獎,而劉曉波也持續以非暴力的方式爭取基本人權,但不幸於仱年7月份死於癌症。

為表彰已故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華盛頓特區國家大教堂在本週特別舉辦相關紀念活動,時間特別選在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由於外傳劉霞在十九大期間又「被旅遊」離開北京,紀念活動上眾人也呼籲中國,釋放劉霞,讓她自由。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右)今年7月病逝,人權觀察組織等19日在美國華盛頓特區舉辦紀念活動,呼籲中國釋放劉霞。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