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俞大維故居台北市文化局一夕間態度轉變,決定補正先指定市定古蹟;台北市文化局長鍾永豐表示,台北市尊重文化部的解釋,會在最快的時間,盡速召開文資會,讓俞大維宅有一個市定古蹟身分,也會根據文資會決議國定古蹟,再函送文化部針對國定古蹟行後續審議。

鍾永豐表示,俞大維故居除文資價值外,他的事蹟也牽涉到國防部、教育部,甚至總統府的檔案,他的資料的重要性跟他的層級,已遠遠超過地方文化局所能夠處理層次,這個必須要中央來接手跟地方來合作,才有辦法讓俞大維宅的文資身分確認,讓俞大維宅的內容得到更好的爬梳,使得後續的修護或文資再利用可以做到非常的完善。

鍾永豐表示,有人說「直接指定為國定古蹟是因為都更賠償問題,想把責任推到中央」他解釋,俞大維故居不管它是市定古蹟或國定古蹟,一旦確定古蹟身份,後續衍的都更處理跟賠償問題,都是台北市必須受理處理,這方面會跟都發局合作,針對再調整方案或賠償方式會作更細緻的討論。

鍾永豐解釋,昨(19日)天在文資會的時候,因為俞大維故居有新的事證,根據大安戶證事務所和國防部資料顯示,俞大維從民國43年到民國58年確實住在這個地方,因此他對當時台灣的國防安全跟後來國家歷史的影響,這是不在話下;那麼同時間俞大維的妹妹俞大綵跟他的弟弟俞大綱定期邀請過包括林懷民、郭小莊、蔣勳,還有舞蹈界人士經常在這個宅邸聚會,對後來的台北市的現代文化的發展有非常深刻的影響跟意義,根據以上的事證,文資委員討論後,覺得他的價值已經遠遠超過市定古蹟的價值,而且不管是提報人或者是文資委員都有人發言希望這個「標的」應該要提報到文化部來作國定古蹟的指定,所以確認這棟建物提報文資認定是毋庸置疑的。

因此,文資審議依據文資法第17條,台北市可以逕送文化部作國定古蹟的認定,但是我們也認為說:如果不予指定或覺得不同意,台北市文化局再行召開文資會來给予市定古蹟的身分,也毫無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