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在今 (16) 日質詢時與經濟部長沈榮津提到「五缺」中缺地問題,有關工業土地閒置的問題,管碧玲指出,現在工業區土地價格飆漲,是廠商無法進駐的主要原因,而政府為保障人民財產不敢使用價格過低的徵收措施。至於「強制拍賣」,是提供交易平台供土地所有人制定價格,因此即使地價過高,政府也無法介入。

目前全台閒置土地約747公頃,其中10年以上未曾建廠的空地就高達220.5公頃。對此,管碧玲提出建議,藉由借重文資法第11條,排除土地徵收條例的規範,使用協議價購的方式,適度保障民眾的財產,也能將全台閒置的747公頃土地回歸產業所用。

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39條規定,中央主管機關於擬定國定古蹟保存計畫,如影響當地居民權益,主管機關除得依法辦理徵收外,其協議價購不受土地徵收條例有關市價限制。也就是讓政府與土地所有人協議購買土地時,價格上有更多的彈性。

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則回應,為了活化土地利用,政府提供了拍賣交易平台,至於拍賣價格過高,恐怕造成廠商卻步的主因,將會針對管碧玲的建議,會同國發會一同研究,擬出解決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