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威脅撕毀伊朗核協議,令國際譁然。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今天呼應川普,否認川普此舉會弱化美國透過外交來遏制北韓的機會。

法新社報導,聲稱華府已「團結國際社會」的同時,提勒森還誓言,「直到第一枚炸彈落下前」,都會持續透過外交努力遏阻北韓核子與彈道飛彈發展。

在13日一場被國際社會認為充滿敵意的演說裡,川普拒絕認證伊朗遵守2015年的核協議削減核子計畫,以「有諸多嚴重瑕疵」為由,把伊朗核協議的存廢命運踢給國會,還揚言若沒達到他的要求,就要撤出核協議。

川普質疑指標性、尤其伊朗似乎還都有遵守的伊朗核協議,令盟邦憂心,擔憂美國總統向平壤傳遞出一個訊號,即美國的話不可信。

提勒森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節目「美國國情」(State of the Union)裡反駁說:「我想北韓在美國這個決定裡所應理解的訊息,是美國希望與北韓達成非常高要求的協議。」

提勒森說:「其中一項極具約束力與要實現的目標,就是朝鮮半島非核化,這不僅是美國,也是中國大陸及區域內其他鄰國的政策目標。」

提勒森還辯稱,美國將金正恩政權進一步帶往談判的努力已奏效,因為連俄羅斯以及平壤的唯一主要盟友中國大陸,都簽署對北韓的最新制裁方案,以回應北韓試射2枚飛越日本的飛彈,以及第6次也是迄今威力最大的核試。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也在今天的談話節目裡反駁對美國的質疑。她在美國廣播公司(ABC)節目「本週」(This Week)裡指出,重新評估伊朗核協議,「是對北韓釋出『我們不會去弄出個糟糕協議』的完美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