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3)日赴立法院列席報告「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根據書面報告指出,明年度歲出部分由前行政院長林全編列的1兆9850億元,改列為1兆9918億元,增加68億元;較上年度預算數增加178億元,增幅0.9%。

賴清德提出的書面報告指出,因應內閣改組,行政院隨即撤回原有預算案,在不增加歲入歲出短差、不增加舉債下,調升軍公教人員待遇3%。歲入部分,增列證券交易稅70億元;歲出部分,通案刪減經常性支出117億元,另增列軍公教人員待遇經費180億元,以及補助勞工與眷屬參加勞工保險與就業保險經費10億元,以上增減相抵,淨增68億元。

賴清德表示,根據IHD Markit 8月發布的經濟預測,107年全球經濟成長3.2%,較今年3.1%為佳。雖貿易保護主義及地緣政治緊張等風險因素仍存,但整體而言全球經濟仍可望穩步復甦。

賴清德也指出,從國內外需求來看,雖面對中國供應鏈在地話排擠及部分產業有國際競爭壓力,但人工智慧、物聯網及車用電子等溪興科技創新應用趨勢強勁,我國出口動能可望持續獲得挹注。

內需方面,民間消費因就業及薪資增幅平緩,成長持平,惟投資方面隨國內半導體業者持續擴充高階產能,政府積極推動各項產業創新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計明年國內經濟可望略優於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