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改列車即將啟動,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憲改是民進黨的和新理念,從來沒有改變過;對於政府體制,她個人支持總統制,而民眾也認為,票投了總統,當然要尤總統負起政治責任。

總統蔡英文選前表示,她將推動五大政治改革。第三項國會改革指得就是要透過修憲,來提升國會的代表性。但就任總統後,不再提出憲改,直到今年924全代會才又提到。外界質疑,蔡英文拋這議題只是轉移焦點之用。

對此,2016年民進黨取得國會多數,時任黨團書記長的陳亭妃表示,憲改一向就是民進黨的核心理念,一定要推動。這一直都沒改變過;只不過當時並沒有直接提出來。

對於政府體制,陳亭妃也表示,她個人支持總統制。因為,票是投給總統,總統必須負責。例如,前行政院長林全民調低,相對也會影響到蔡總統支持度;同樣地,賴清德大家對他有期待,他擔任院長,民調高,也會反映在蔡總統的支持度。實際上,人民認為應該由總統直接負責。

不過最後到底要採何種體制,陳亭妃說,希望大家能坐下來談。到底是總統制或內閣制那個對台灣最好,應該要有個長時間的討論。

 

陳亭妃專訪之一》選戰主打行動派 政府在厝邊

陳亭妃專訪之二》與郭信良超友誼? 完全沒這回事

陳亭妃專訪之三》有人常上統媒 有藍色支持者

陳亭妃側寫》筆記公主這次要打地面戰

陳亭妃:發展電競 須一併推動周邊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