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日除了升旗、看表演、看遊行、拿嗡嗡包之外,就不知道要做什麼了?不,你可以更文青一點,在西本願寺感受超日式和風,在撫台街洋樓傾聽歷史故事,前往中山堂看見歷史足跡,台北古蹟文化之旅正等著你探訪!

台北最早的歷史可以從1876年台北府成立開始,直至目前為止,有140年以上的歷史,藏在台北這座城市中的古蹟共有158處,位居全台之冠,國定古蹟13處、市定古蹟145處,是僅次於台南市的多古蹟城市。

由於國慶日管制的關係,總統府是無法入內參觀的,但也別難過,國慶日錯過了總統府開放日,不妨去「中山堂」走走,中山堂在過去的歲月裡,經常是政府接待外賓的場所,美國前總統尼克森、韓國前大統領李承晚、越南前總統吳廷延、菲律賓前總統賈西亞、伊朗前國王巴勒維等外國元首訪台,都曾踏進中山堂舉行國宴。

此外,中美簽訂共同防禦條約及中華民國第二、三、四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大典也都在中山堂舉行,這麼具有歷史足跡的地方,現在不只可以進入拍照,還可以悠閒的在裏頭喝咖啡,坐在經歷80年歲月的建築中,可以感受不同的歷史氛圍,而咖啡杯中的香氣好像不只是咖啡,感覺還融入了些中山堂的漫長記憶。

除了中山堂濃厚的歷史足跡之外,台北這座城市中還有著超日式的文青風建築「西本願寺」,市定古蹟「西本願寺」在日治時期就存在,坐落在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西側、長沙街與貴陽街之間,過去因為多次火災,重建後,才有了現在的西本願寺樣貌。

超純粹的日式風格建築就這樣藏在台北市區裡,民眾不用去日本,就可以感受和風沁入身心,而走進西本願寺的「八拾捌茶輪番所」中,陽光灑進和室,彷彿就是到了日本,坐在塌塌米上點上一壺香醇台灣茶,任何俗事煩惱就同茶香飛散在空氣中,不見蹤影。

說到日治時期留下的市定古蹟更不能錯過「撫台街洋樓」,「撫台街洋樓」在台北城內屹立105年,見證了台北都市變革,也是台北舊城區內現存年代最早的民間建築。

「撫台街洋樓」被附近居民暱稱為「石頭厝」,這是由於「撫台街洋樓」為石木混合構造,而陡斜屋頂、屋頂突出的老虎窗型式與石造拱廊柱,更是撫台街洋樓特色所在,現在民眾不只可以在外面拍照,更可以入內參觀,館內收藏著不少舊照片,幫助民眾一次瞭解這個地區的歷史故事。

台北適中古蹟眾多,是僅次於台南的多古蹟城市,還有其他值得一逛的還有菸酒專賣局、台北府城、台北賓館及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等,今年的國慶日,就用歷史古蹟來充實吧!

相關連結:別只有國慶升旗!來趟超充實古蹟小旅行(下)

 

超純粹的日式風格建築就這樣藏在台北市區裡,民眾不用去日本,就可以感受和風沁入身心。   圖:Flickr提供Master King1987開放權限

走進西本願寺的「八拾捌茶輪番所」中,陽光灑進和室,彷彿就是到了日本,坐在塌塌米上點上一壺香醇台灣茶,任何俗事煩惱就同茶香飛散在空氣中,不見蹤影。   圖:Flickr提供SY Huang開放權限

中山堂在過去歲月裡,經常是政府接待外賓的場所,美國前總統尼克森、韓國前大統領李承晚、越南前總統吳廷延、菲律賓前總統賈西亞、伊朗前國王巴勒維等外國元首訪台,都曾踏進中山堂舉行國宴。   圖:Flickr提供cw sun開放權限

現在中山堂不只開放民眾進入參觀,還可以悠閒的在裏頭喝咖啡,坐在經歷80年歲月的建築中,可以感受不同的歷史氛圍,而咖啡杯中的香氣好像不只是咖啡,感覺還融入了些中山堂的漫長記憶。   圖:Flickr提供雷獸開放權限

「撫台街洋樓」在台北城內屹立105年,見證了台北都市變革,也是台北舊城區內現存年代最早的民間建築。   圖:Flickr提供Wunkai開放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