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今(5)天表示,位於林口的世大運選手村將於明年轉型為社會住宅,提供約34百戶居住單位及82戶商店設施,分為14房型,可協助小家庭、單身青年、經濟與社會弱勢者等多元居住及生活的需求。

內政部指出,為了讓世大運可以順利推動,內政部特別運用住宅基金,分年編列171.6億元的經費,委託台北市政府辦理興建工程。完工後的建築先供作選手村使用,世大運結束後,則將轉做社會住宅。

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將會開放給全國符合資格家戶與青年申請。為確保高品質的公共服務,也將與經濟、社政、教育等各級機關合作,設置幼兒園、青年創業基地、庇護工場、身心障礙者社區居住據點、婦幼中途之家等設施。同時,也正積極構想更多元或較具實驗性的方案,例如國外專業人士來台從事研究工作的長、短期宿舍,或是合作住宅、共享住宅等居住型態;另外,也考慮利用1樓公共空間作為世大運紀念區,甚至考慮保留部分戶數給各國參賽好手回臺觀光時居住,讓世大運的榮耀與回憶得以延續。

葉俊榮強調,未來將成立「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負責該社區的營運管理,將這裡當成「起家厝」般用心經營與呵護,讓入住的民眾都能享有便利舒適的居住環境。

此外,為因應未來增加1萬多人入住後,可能對大眾運輸量能造成挑戰,內政部將積極協調交通單位協助改善,規劃社區與捷運車站的連結方案。

世大運選手村現正在進行拆除臨時建築及辦理回復工程,將於完工取得使用執照並驗收合格後,點交歸還內政部轉做社會住宅使用。原本預定在108年才能開放入住的規劃,內政部正積極協調相關單位將施工及辦理期程提前,並同步籌劃接管及出租等後續事宜,希望能在明年儘早提供入住,屆時歡迎有需要及符合資格的民眾踴躍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