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進黨130名國會議員在27日醒來發現自己的政黨不見了,其中有些人接受黨魁前原誠司笨拙的規劃,去投靠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3天前才成立的希望黨,而剩下遭小池因為修憲及安保體制看法不同而加以排除者成了新黨「立憲民主黨」或以無黨派出馬等;但選舉需要錢,對錢關心格外高,各界尤其關心曾擁有超多國會議員的民進黨累積資金驚人,多達150億日圓以上,民進黨分解消失了,這些錢將歸誰?誰可以來分這些源自稅金的躺在金庫裡的150億日圓?

從民進黨去投靠小池希望黨,每位國會議員必須帶著提名保證金600萬保證金以及上繳100萬日圓的廣告宣傳費等,也就是要先繳700萬日圓的傳的很難聽,小池因此在9月29日記者會時還特別表示「有人批我們說,打算提名民進黨議員是為了錢,這完全是錯的!」不過沒人相信。

獲提名先繳錢給黨 日本選舉前所未見

日本至今要選舉都是議員從黨領選舉補助,但希望黨才剛成立,還來不及募款等,實在太窮了,因此反過來獲得提名的必須繳錢給希望黨才行,這也是日本選舉至今未見的。讀賣新聞在10月1日甚至報導,獲得提名的人如果在選舉海報上要跟小池合照,要另外繳3萬日圓,許多候選人手裡捏著3萬日圓排隊等著拍照;支持安倍的讀賣新聞報導對小池不懷好意,3萬日圓大概也就是實際分擔專用攝影棚的費用而已,不過也可以看出來小池希望黨的經濟有多窘迫,連3萬日圓也要收,很沒餘裕。

比起來,一開始就傳說很富的民進黨的錢要怎麼辦?原本傳說金庫裡躺著100億日圓,但是時事通訊社報導是有150億日圓,原本選舉時至少可以給提名的候選人500萬日圓,依照慣例是1000萬日圓,民進黨原本打算提名200人,那樣150億日圓,用了也還剩50億日圓。

150億日圓主要是政黨補助費,亦即來自政府的「政黨交付金」根據日本總務省的資料,民進黨在2016年領了93億4900日圓,2017年則已經領了半年的43億5950萬日圓。

此外民進黨是由民主黨改名的,是有1988創黨而有20年歷史的政黨,2009眾議員選舉時還曾經在480席裡獲得絕對安定多數的308席,單獨政黨得票數刷新歷史紀錄等,此政黨補助費非常多,至今尚有相當的貯存,但現在民進黨分裂,到底這錢將歸誰呢?希望黨跟立憲民主黨可以拆帳分了嗎?

政黨費依法是國家按照政黨國會議員人數(上次衆議院議員選舉、上次及上上次參議院議員選舉時得票數──參議員是每3年改選半數),日本過去選舉都是非常花錢,曾有「四(億日圓)當三落」,也就是國會議員的選舉資金沒有4億日圓而只有3億的話會落選,激戰區還曾有「五當四落」選舉是撒錢、平均財富的活動,也因此跟政治家的貪腐密切相關,有錢或有辦法籌錢的人才能組黨或當派閥領袖,日本也因此被稱為「金權政治」,為了讓政治活動正常化,也才有政治資金法.政黨補助法等來加以規範以及由稅金撥放補助,讓政治資金不會依賴財團等捐助。

選舉是撒錢、平均財富的活動

政黨補助是1995年開始的制度,是各政黨最重要的資金來源,十幾年來,只有日本共產黨因為反對此項制度,拒領到現在,該黨收入主要是靠黨員捐款以及機關報「赤旗」收入(該報平日20萬份,假日則為100萬份),該黨所屬國會議員都必須將收入相當比例捐給黨。

名為「政黨交付金」的政黨補助來自稅金,2016年度政府共支付了320億日圓,日本國民每人付了250日圓.交付給某一政黨使用的,別的政黨可以用嗎?答案是「OK,沒問題的!」

因為日本的政黨補助法第4條為「政府尊重政黨政治活動的自由,因此對於政黨交付金不附加條件,也不限制用途」以及4條2項還寫有「政黨必須不違背國民信賴而適切地使用政黨交付金」,因此每年年底政黨有義務提出並公布用途報告書,讓國民判斷用途是否適切。

民進黨是可以捐款給希望黨的,對缺錢的希望黨而言,根本是雪中送炭,但小池還擺高姿態說「要加以挑選」,甚至用了「選別」「排除」等歧視性字眼,小池的人氣因此多少停漲始跌。

但民進黨分出來的新黨呢?前官房長官枝野幸男的立憲民主黨是退出民進黨而新建的政黨,是屬於「分派」,分家獨立出去,並非是政黨先解散而經過協議的「分割」,是新政黨,無法拿到今年分的新黨補助,但若是「分割」的話就是就可以依照議員人數而拿到政黨交付金。

枝野的新黨必須是民進黨黨魁前原誠司宣布解散民進黨,那樣才能領到錢,但是民進黨目前雖說是要跟希望黨合流,只是一種分解、分裂狀態,這次眾議員選舉不提名,而前原等不跑去希望黨的首相級、黨魁級的議員以無黨派身分出馬,也不提名不分區的比例,等於政黨不存在,但民進黨尚未解散,因為也還有參議員在,枝野還無法領到錢,不過前原可以比照民進黨對希望黨的作法,以捐款方式給立憲民主黨,也因此枝野不斷強調「我們一路是以民進黨活動過來的」,為了錢,也只好跟前原等都維持友善關係,不敢怪前原貼錢把民進黨賣給小池去取辱!

此外,政府本身舉辦選舉也非常花錢,上次眾議員選舉花了637億日圓,這次更是倉促解散,許多投票所等場地的確保非常困難,預料會花費更多的錢,也因此許多國民覺得為了安倍不想在國會被追究將國有地大量私相授受給好友跟極右支持者的弊案,必須花這麼多稅金,這些錢原本可以用來做很多事的如解決貧困兒童問題等,實在太可惜了;不過日本選舉都還算速戰速決,像是9月28日宣布解散眾院,10月10日公告,然後22日就投開票,選舉活動期間短,不像台灣從一年多前就在部署,選舉耗掉的國民青春實在不少!

從民進黨處分出來的立憲民主黨的標誌,國民最大的設計。   圖 : 取自立憲民主黨推特

民進黨金庫裡的150億日圓資金歸脽的,引起各界關心。   圖 : 翻攝日本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