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文爭議 ,延燒立法院;今(2)日中午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中掀起立委陳學聖與教育部潘文忠之間的唇槍舌戰;教育文化委員會召委陳學聖大爆內幕、批評教育部長潘文忠在課綱審查大會期間,「只見綠營立委,不見藍營立委」,潘部長見了四位綠委、一位藍營立委都不見,他質疑有政治力介入;而針對課審大會一直沒有上網公布審查內容與發言,陳學聖與高金素梅等多位委員要求教育部要盡速公布。

108年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文比例之爭,檯面比檯面下,發生更激烈角力!由於教育部在9月10日課審大會逕行宣布採行研究小組版本後,檯面上引起主張刪減文白比例的民間團體不滿外,民進黨籍立委陳其邁、管碧玲也公開批評教育部不符程序;而檯面下,兩派團體都大力動員立委關切,要求接見教育部長潘文忠。

立法院教委會召集人陳學聖今天就在教委會發颷,他面紅耳赤與教育部長高分貝唇槍舌戰,陳學聖質疑說:「部長,9月10日到23日您有這麼忙嗎?我曾經要求排一個行程,我陪全國家長團體要去拜訪您,但上班不可以,下班不可以,部長都沒時間,您在忙什麼?是不是忙著保衛戰?!」「怎麼一個委員公開提醒您,就領悟了」「你寫一個承諾書給我,如果這一段期間您有跟任何一個課綱相關團體、政治勢力,或個人見過面,你願不願意辭職嗎?」

教育部長潘文忠搶問:「委員,您是什意思?」陳回:「您見過特定團體,特定個人,包括立委,談到課綱事情,您為什麼連一分鐘也不給我?部長有沒有這回事?」潘答:「內閣剛改組」陳說:「您不用講啦,今天在講委員您都跟他們見過面啦,還有一位陳姓委員您跟他見了面。」潘文忠:「和委員的行程,我從來不會否認…」這時陳學聖漲紅臉問:「但是我見不到,我是召委,您為什麼拒絕跟我見面?為什麼?」

潘文忠在詢答是承認:「同時間有多個團體是事情,那如果今天突然哪個可以哪個不可以,我隨便更改跟人家會面的時間,會非常不禮貌。」陳學聖委員逼問下,潘文忠回:「我坦白說,有幾位委員,包括陳其邁委員,他非常關心這件事情,陳委員約來,也有相關人員。」

陳學聖很火大質問:「那我為什麼不能見,為什麼見綠不見藍?」「你見了四個綠營委員,為什麼不見半個藍委?你怕什麼?」潘回:「委員,我絕對沒有怕?只是那一段時間委員一直提到有幾個家長團體希望,確實希望碰面,我跟他們說我一直在改行程…」陳學聖質疑:「部長您那時候可以見特定的立委談課綱問題,沒有見家長會的會長,談相關事宜,而且見了四位綠委,我懷疑有政治介入…」。

陳學聖氣呼呼地對著台下的委員說:「各位委員您評評理,您們見得到,我見不到,這讓人懷疑…」雖然,教育部長潘文忠忙著解釋,「我已經跟他們說抱歉,因為內閣改組…」,但是「見不到教育部長」的陳學聖,仍難解心頭怨懟說:「部長您可以一直這樣搶答嗎?」

輪到立委何純欣,她自清:「我們公開沒求見部長,私下也沒有帶團拜見部長,麻煩部長跟私下再跟陳委員溝通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