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團結聯盟立委高金素梅今(29)天在立法院進行施政總質詢時表示,台灣最醜陋的就是選舉,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回應指出,「建議高金委員要看到台灣人對台灣未來前途發展的危機感,若你也能站這個角度看,就能了解他們也有他們的理由,並不完全是因為政治或選舉其他方面。」同時,高金素梅也給賴清德上了一堂原住民文化課,談論原民在文化傳承中的努力,並當場播放兩首感人的原住民歌曲,話鋒一轉,高金則批評教育部將文言文棄之敝屣,是可悲可笑的事。

高金素梅說,「我們沒有文字,但我們擁有豐富的口傳歷史、有美麗的文化傳說。我要提醒潘部長(指教育部長潘文忠),這首歌最珍貴的就是古老的泰雅語,類似你們的文言文,沒有文字的我們,把古老語言視為瑰寶,有文字的你們卻棄之如敝屣,可悲可笑。」

高金還引用一段當時為高中生的周天觀,在反課綱活動現場毆父嗆母的影片,對比原住民族年輕人在部落裡跳傳統舞蹈的影片,高金素梅說,「你們的孩子因為革命而光榮,我們的孩子視傳承為使命,會不會有那麼一天台灣社會連『禮失求諸野』都聽不懂?」她說,自己知道賴清德的施政方向在經濟,但是,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期望找回台灣原本最美麗的人的價值。

在質詢結束前,賴清德回應,感謝高金素梅分享原住民非常動人的歌聲與故事,其實他還蠻羨慕高金素梅,因為現在社會普遍非常支持原住民族,看到了原住民族文化的重要性與發展的危機,也採取了策略,未來也希望分享台灣人美麗的歌謠與詩詞,讓高金素梅了解台灣民族在這塊土地上的奮鬥過程。

高金素梅呼籲「要和平相處」,並送給賴清德一套原住民族傳統歌謠與書籍。而立法院長蘇嘉全則對高金素梅說,「不能厚此薄彼,他也要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