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李彥秀今 (26) 日下午進行聯合質詢,聚焦「一例一休」、食安問題。蔣萬安要求賴清德表態,一例一休是要透過行政函釋,還是修法解決?李彥秀則批評,當初民進黨不要強行通過一例一休,廣納各黨團意見,今天也不用修法,並要求賴清德道歉。對此,賴清德則表示,行政院一定會在總質詢後提出修正案;民進黨過去沒有重視每一個委員的意見,「我會概括承受。」

針對一例一休,蔣萬安問賴清德,到底是要透過行政函釋,還是透過修法?賴清德說,感謝前行政院長林全跟勞動部長林美珠,透過函釋解決不少問題,「但行政院將勞基法列為優先法案,一定會提出版本,時機是在總質詢之後。」

蔣萬安表示,現在民怨四起,是一例一休沒給勞工權益,還是沒給企業彈性?勞動部長林美珠則回應,少數勞工說他想加班,但企業不給加班,有些資方說加班費支出增加,希望要有彈性,才比較好運作。

李彥秀則批評,如果當時民進黨傾聽各個在野黨團版本,就不會造成勞資「雙輸」,也說民進黨當時要落實周休二日,配套是砍七天假,所以提出一個勞資雙方最平衡的方案,結果現在卻是民進黨要修法,民進黨不用道歉嗎?對此,賴清德回應,之前議事討論中沒有採納各界意見,未來會廣納每一個委員的意見,也會概括承受。

蔣萬安也提到,由於勞基法是民國73年立法,前身是民國18年立法的工廠法,但現今新型態工作這麼多,勞基法基本架構不改,「每次修一點、修一點,這樣永遠會在勞資雙方擺盪,應該就整部勞基法修法。」

李彥秀也提醒,一例一休修法,總工時必須回歸到砍七天假前的基礎,團體協約部分應該要增加勞方代表,否則一個勞工怎麼跟老闆談?至於休息日出勤,成本要增加,才能解決低薪,「薪水夠的話誰要加班?」賴清德對此表示肯定,也說因應下一代產業,未來朝這個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