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陳明文9月13日在民雄大士爺廟夜祭時,攬住縣長張花冠的肩膀,並在她耳邊說了一些話,事件延燒快兩個星期,陳終於出來回應,說因為無法完成張花冠的政治訴求,向張道歉,並辭去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職務,至於他那天晚上他到底在張花冠的耳邊說什麼?陳沒有說,只說大士爺知道。

對於陳明文的回應,張花冠反批這是「栽贓式的道歉」,並發表「不自殺聲明」,也就是最近如果她發生意外,一定是「被自殺」或者「被意外」。嘉義縣朴子鎮配天宮最近請來知名歌仔戲團明華園演出,沒空到朴子看明華園的民眾不必擔心,只要打開手機、電腦或電視,按時收看花文之鬥,精彩度不會差明華園很多。

網路流行一個洗腦句叫「寶寶知道,但寶寶不說」,有人覺得這個句子莫名其妙,但把它的句型「XX知道,但XX不說」用在最近的花文之鬥,發現還蠻管用的。

攬肩之後三、四天,張花冠覺得身為一個單身婦女,不能接受被陳明文這個動作,向嘉義縣警方提出性騷擾告訴;民進黨全代會召開前夕,她又爆料那天晚上陳在她耳邊說「要讓你死得很難看」等,從這些脈絡看起來,張縣長手上應該還有一些料,等到適當時機才會爆出來。

也就是說,有些事,小花知道,但小花不說。

陳明文的太太廖素惠,簡稱小惠,在張花冠爆料之初,先軟後硬,先說要向張道歉,之後又改口說忍了二十幾年,要揭開張的真面目,結果雷聲大,雨點小,說她「忍了二十幾年」,是因為張花冠「瞧不起她」,而張的「真面目」就是那對犀利的眼神,張花冠的眼神大家都看過,需要小惠爆料嗎?她到底有什麼難言之隱?

小惠知道,但小惠不說。

男主角陳明文為了找到向張花冠道歉的理由,點名早已淡出政壇到台北教書的張花冠弟媳王蘭芬想選縣長,這到底是哪招?讓人摸不著頭緒。為了止血,他忍痛辭去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職務。陳立委心裡一定有很多話想說,但身為政治人物,有些話他不能說。

阿文知道,但阿文不說。

更妙的是,當記者問他那天晚上攬住張花冠肩膀,到底在她耳邊說什麼?阿文說,他知道、張花冠知道、大士爺也知道。

這下變成:大士爺知道,但大士爺不說。

你知、我知、大士爺知,但全國觀眾不知,陳立委試圖出面解決危機,結果卻留下了一個更大的疑問。那天晚上他在張花冠耳邊說的話,可能成為政壇永遠的祕密,但就像前考試院長邱創煥說的「關愛的眼神」和前立委鄭余鎮說的「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阿文這句「大士爺知道」,人們也永遠不會遺忘。

攬肩風暴中,陳明文說那晚在張花冠耳邊講的話,大士爺知道。   圖:讀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