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昨於全代會時拋出憲改議題,誓言打造權責相符的政府。對此,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25日質疑,也不知民進黨「喊真的還假的?」但黨團將與黨中央成立憲改小組,舉辦公聽會;親民黨團總召李鴻均也坦言,台灣若要改採內閣制還太早,現階段選出的國會議員素質有待加強,「能想像要這些立委去做部長嗎?」

在民進黨全代會這天,蔡英文拋出憲政改革議題,宣示要打造更完善運作的民主憲政體系,建立更權責相符的政府,並完成下修公民權至18歲、解決「票票不等值」,選票無法反映在國會席次等問題。

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表示,修憲是台灣該去面對的問題,畢竟台灣經過長期時空變化,先前修憲都是增修條文,需要全面檢討。至於投票權下修至18歲,黨團早有高度共識,只是因當時國民黨把其他議題綁進來,導致修憲無法進行;至於「票票不等值」問題,劉櫂豪認為這牽扯選制問題,需要在修憲時一併討論。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則回應,國民黨將與黨中央成立憲改小組,針對憲改舉辦公聽會,研議修憲問題。林為洲還說,不知道民進黨「是喊真的還是假的」,但今天黨團大會已經決議,國民黨會持開放態度,修憲是大工程,民進黨有決心,國民黨也會準備好應對。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則指出,時力一進立院時就開始連署18歲公民權,既然現在總統蔡英文已經表態,希望院長蘇嘉全盡快組成修憲委員會,可以跨黨派連署修憲,能夠啟動憲改是越快越好,至於未來要走向內閣制或總統制,徐永明表示,黨團樂見討論。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均則說,現在民進黨初步提出降低投票門檻與票票不等值問題,但修憲是大工程,要4分之3委員決議才能通過,朝野彼此應先有共識。李鴻鈞說,無論總統制或內閣制,從李登輝到陳水扁到馬英九,都不是改的很完整,既然要改,朝野要有共識後再召開國是會議,再成立修憲委員會。

李鴻均坦言,台灣要改採內閣制,成熟度還有點距離,現階段國會選出的國會議員,素質有待加強,「你能想像要這些立委去做部長嗎?」坦白說,優秀人才能夠進入國會,建立資深制,民主素養達到後,才能推內閣制,現階段推內閣制來說有點太早。

根據我國修憲程序,須經立法委員4分之1提議,4分之3出席,出席委員4分之3決議,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才能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