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張花冠為了指定嘉義縣長接班人選與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槓上,先前因「搭肩風波」提告性騷擾,近期更上節目指陳明文涉嫌司法關說。對此,陳明文今(25)日發表聲明,誓言終結派系惡鬥,回歸政黨政治;他明白表示,張花冠一直期待陳明文能支持弟媳王蘭芬接棒縣長,但身為選對會召集人,需要遵從政黨體制的提名制度,「無法達成期待,請張縣長原諒。」

陳明文與張花冠的嘉義縣長接班人選之戰再度延燒,原先陳有意讓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接棒參選,而張原屬意副縣長吳芳銘和議長張明達,今天陳明文再爆新人選為張花冠弟媳,早年曾代表國民黨參選國代,現於台北大學會計系教授任教的王蘭芬參選。另外,由於張花冠兩次屆期任滿,因此企圖爭取縣市合併延續政權,卻遭陳明文反對,也是張花冠近期頻頻開砲的主因。

陳明文要求終結派系惡鬥,希望「清流共治」則是用人不分黨派,清流共治縣政;經過8年,由他擔任縣長,成功守護了嘉義民主,也讓張花冠順利接棒,嘉義進入政黨政治時代,擺脫過去派系政治。

對於張花冠的指控,陳明文認為自己身為國會議員,扮演的角色是爭取中央部會資源,更重要的任務是持續耕耘深化民進黨在嘉義的執政基礎。陳明文表示自己從政四十年,處事有原則,做事有分寸,縣政工作已經交棒給張縣長,不會干涉縣府的人事,更不會去涉入縣府的工程。

陳明文明確指出,張花冠執政8年後,面臨新的接班問題,陳明文清楚的對張花冠說,「今天的嘉義縣不是張花冠的嘉義縣,也不是陳明文的嘉義縣,更不是派系政治的嘉義縣,而是政黨政治的嘉義縣,是嘉義人的嘉義縣。」他認為以往的派系政治操作,都是少數幾個「頭人」就決定推出誰參選,相對的政黨政治則有黨的提名機制和方法,這就是政黨政治的原則,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凌駕在制度之上。

陳明文指出,張花冠一直論述「蛋黃蛋白一起吃才健康」,希望嘉義縣市合併,但縣市合併不是一廂情願,更不是一紙行政命令下達就可完成,需要在嘉義縣市鄉親支持、嘉義縣市議會同意,然後送至中央處理。陳明文也說,自己作為立法委員,「無法如她所願,這點必須向張縣長道歉。」

陳明文直指,張花冠一直期待他能支持張的弟媳王蘭芬接棒選縣長,但身為選對會召集人,需要遵從政黨體制的提名制度,「就像我沒辦法指定翁章梁為接班人,更沒有辦法運作不是民進黨黨員的王蘭芬參選縣長」,無法達成她的期待,請張縣長原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