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22日)是立法院第九屆第4會期開議日,開議首日,卻出現了未邀行政院長進行施政報告的罕見現象。

儘管新閣揆賴期清德在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前,身段極為柔軟的拜會了院長蘇嘉全、前院長王金平和朝野各黨團,國民黨團甚至在賴清德拜會時,以「厚德載物」4字期勉新閣揆,場面看來也融洽。

但開議前夕卻傳出國民黨團對於是否邀請新閣揆賴清到立法院進行施政仍有意見,因此出現行政院長未能在開議首日到立院進行施政報告的罕見現象。賴清德的施政報告不得不延到下週二(26日)再進行。

因此,立法院開議首日在行政官員無法列席,立委也意興闌珊下,整個議場空空蕩蕩,幾位立委在國是論時間批評時政後,不到半個鐘頭,主席蘇嘉全便宣布休息,草草結束毫無煙硝味的立法院開學日。

圖為立法院長蘇嘉全在主席檯檯上聆聽立委發表高見。圖:張良一/攝

 

圖為立委吳志揚在國是論壇時間批評收不到地震測試簡訊。圖:張良一/攝

 

朝野立委意興闌珊,委員席也空蕩蕩。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