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訪問中國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今(20)日早上在北京中南海與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會面。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王岐山在會見開場白中說:「得知在這個時刻來訪問中國提出要見我,我很意外,但是我非常高興,所以我就經過請示,今天就能夠和你和夫人見面。」

時值十九大召開在即,反貪打腐大總管王岐山是否功成身退,按照黨內慣例屆齡退休;還是繼續留任政治局常委和中紀委書記,甚至更上一層樓,提供總書記習近平最堅實的支持和後盾,一直深受矚目,各種版本的傳言和報導都有。今天王岐山「被求見」,不僅王本人「很意外」,也耐人尋味。

事實上,《聯合早報》今天接近中午刊出這篇報導前8個多小時,也就是半夜3點半,已經先行在網路上引述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前天頭版發表的文章說:「要問這五年黨和國家工作中最大的亮點、最得人心的是什麼?最具共識的回答一定是:反腐敗! 」

《聯合早報》藉由這篇文章,間接肯定王岐山這五年來的政績,是否也意味著李顯龍已經獲悉這位父執輩的「友邦政要」在十九大後的確切動向,或只是「探探口風」,頗令人好奇。

王岐山在會見李顯龍時表示,從80年代中國改革開放以後,中方就十分關注新加坡,而他個人和新加坡的交流多多。

王岐山提到李顯龍的父親、已故建國總理李光耀說,他和李光耀多次單獨見面聊天。王岐山稱讚「他是個充滿政治智慧的高人」,「每次和他交談,收益匪淺」。

「他和我們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鄧小平,江澤民主席,胡錦濤主席,包括習近平主席,都多次見過面。他的離世,我感到非常悲痛。他是個偉人」,王岐山說。

李顯龍則感謝王岐山能夠在中國即將召開十九大之前繁忙的時間,專門撥冗會見,「也感謝你對新中關係的關注,不斷提升新中合作。」

《聯合早報》報導,李顯龍這次到訪中國,受到高規格禮遇,連同昨晚會見的總理李克強以及今早見到的王岐山在內,他將一共見到四位中共政治局常委,包括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總理李克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以及王岐山。

報導並稱,王岐山在2008年至2012年擔任副總理期間,曾與新加坡幾任副總理聯合主持新中雙邊合作聯合委員會(JCBC),JCBC是兩國政府間最高級別的年度雙邊合作機制。

《聯合早報》另篇報導則說,中共政治局前天舉行下月十九大召開前最後一次會議,會議內容包括討論中紀委將向十九大提交的工作報告稿,這一議程在往年類似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並未出現。有關人士認爲,「這顯示中共領導層充分肯定中紀委的工作,反腐倡廉也是中共過去五年最拿得出手的成績單。」

文章披露,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後,中共查處腐敗大案要案毫不手軟,形成強大震懾效應。截至今年6月底,共立案審查中管幹部(中央管理幹部)280多人、廳局級幹部8600多人、縣處級幹部6萬6000人。

同時,中共紀檢監察機構共處置涉及黨員幹部的問題線索236萬2000件,立案141萬8000件,處分140萬9000人,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5萬4000人;截至今年7月底,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8萬多起,處理24萬多人。

中共還推動正風反腐向基層延伸,着力解決羣衆身邊的腐敗問題。截至今年6月底,共處分鄉科級及以下黨員幹部134萬3000人,處分農村黨員幹部64萬8000人。

中國國家統計局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民衆對反腐敗工作成效表示很滿意或比較滿意的比率,由2012年的75%增長至2016年的92.9%。

《北京青年報》旗下微信公號「政知見」昨天也發表文章說,中紀委向中共代表大會報告工作已是多年慣例。不過以往,中共代表大會召開前的最後一次政治局會議,主要討論兩份擬提請七中全會討論的文件,一是黨中央向黨代會的報告稿;一個是黨章的修正案稿。

「這次政治局會議特地討論中紀委的報告稿,分量和意義不一般」,「過去五年來的反腐必定能在90多年的中共黨史中佔有特殊的地位」,該報如此形容。

文章統計,中共十八大以來近60次政治局會議,差不多有三分之一都有涉及反腐、作風建設的議題,歷次政治局會議還審議了一系列巡視專題報告,包括關於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央和國家機關全覆蓋,以及55家國有重要骨幹企業、中央政法單位、中央意識形態單位、31所中央管理高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