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首次在聯大總辯論演講,他譴責北韓伊朗核武計畫,強調北韓若持續以核武威脅美國及盟友,誓言將其摧毀,還以「火箭人」形容北韓領導人正在進行自殺任務。

在核武陰影、區域動盪不安下,第72屆聯大總辯論上午登場,將一直進行到25日;首日安排32國首長發言,包括美、法元首以及瓜地馬拉、宏都拉斯等台灣2友邦總統。

川普就任後第一次聯大演講用了約43分鐘,遠多於大會排定的每人15分鐘規定。他提及美國願做各國的好夥伴,世界需要和睦非衝突。

他花了不少時間闡釋支持聯合國改革案,聯合國專責處理主權、領土、爭端等,美國做為聯合國最大捐助國,如果聯合國更有效率,花再多錢都值得。

川普這份由白宮政策顧問米勒(Stephen Miller)草擬的講稿,嚴厲批判北韓發展核武行徑。川普說,美國保有最大實力及耐性,但北韓如果繼續以核武威脅美國及其盟友,無法以外交手段獲得解決,美國別無選擇,將被迫「徹底毀滅」此一「流氓國家」。

川普指出,「火箭人(Rocket Man)正為其個人(北韓領導人)及政權進行一項自殺任務」。北韓無核化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事。

他並以「令人難堪」形容伊朗核武問題,批評伊朗以民主面具掩飾獨裁政權,破壞中東和平,他們絕不允許殺人集團擁有核武。

就在總辯論首位發言的巴西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結束談話,川普準備上台發言前,北韓駐聯合國常任代表走出聯合國議事大廳。

外界分析,川普今天對北韓的強硬談話,將升高北韓與美國的緊張關係。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川普(Melania Trump)及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等人陪同川普出席聯大演講。

川普敦促聯合國會員國團結一致,孤立金正恩政權,共同遏止北韓發展核武企圖,直到北韓政府停止敵對行為。他指出,「我們面對巨大承諾及危險災難的時刻」,做為美國總統,「我總是將美國放在首位」,也希望其他國家也把他們自己放在優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