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雞蛋用水洗後褪色,可能是人工塗染色素,這是真的嗎?」不管是網路上或人際間有關食品安全的言論千奇百怪,哪一個才是真的?嘉義市政府專設「食安闢謠達人」,為民眾解決食安謠言的困擾。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自今年7月起委託民間公司,辦理「嘉有食安闢謠達人」宣導活動,邀請營養師走入社區與民眾討論食安問題,例如「土雞蛋用水洗後褪色,可能是人工塗染色素,這是真的嗎?」正確答案是︰「土雞蛋受到外力摩擦或陽光曝曬,可能會破壞色素,褪色實屬正常現象。」

市府19日舉行記者會宣佈成果,截至目前為止,已辦理13場次,參與民眾1,452人次,經調查後,民眾滿意度及認知率達95%,副市長張惠博表示「食安謠言」是一種偏見,食安闢謠達人透過線上互動及現場教學,讓民眾學會如何取得正確食品安全資訊,可提升民眾對食品的消費信心。

市衛生局表示,民眾除了與食安闢謠達人面對面討論外,也可撥打全國食安諮詢專線「1919」,詢問正確的食安資訊,減少不必要的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