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9月10日召開第七次「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審議大會」,由部長潘文忠親自主持,47位課審大會委員決定維持108課綱研修小組的原本規劃,也就是從現行課綱文言文比例45-65%調降為45-55%,此案議決引發許多台灣社會團體及教師聯盟的不滿,台灣社、台灣北社、台灣中社、台灣南社、台灣東社(花蓮)、台灣東社(台東)、台灣客社以及台灣教師聯盟今(17)日發出聯合聲明稿,要求重新審議具嚴重瑕疵的高中新課綱文言文比例一案。

台灣社會團體及台灣教師聯盟上午發出聲明稿表示,日前教育部課審大會誤將國教院研修小組草案視為原案,且未經正式表決即通過「文言文比例維持45%到55%」的研修小組草案!對此結果,我們嚴正要求身負決定未來10年台灣教育方向的現任課審委員,確實負起責任,重新審議這一具有嚴重程序瑕疵且可能違法的「決議案」!

聲明稿提到,高比例文言文的國文教育,只會讓現在的學生食古不化,即便是一個大學生在畢業後,能夠有多少人能具備文言文的寫作能力,我們反而希望學校的語文教育應該增加台灣母語(本土語言)的份量,以符合多元文化的事實與價值,我們嚴正請求諸課審委員以台灣學子為重,通過課審會普通高中分組委員提案,將文言文占比訂為以3成為上限!我們同時也期待教育部要有所作為,畢竟改革的成敗,教育部要承擔最後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