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戰時代,美國曾在韓國部署戰略性核武,直到1991年冷戰結束,美國總統老布希(George H.W. Bush)才將所有放在境外的核武撤走。然而最近美、韓都有在韓國重新部署核武的說法,而韓國民眾對於重新部署核武的支持度也增加。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13日報導,上個週末韓國各媒體紛紛報導白宮某資深官員的談話,指美國不排除重新在韓國部署戰略性核武。

9月4日,韓國國防部長宋永武曾表示,為了捍衛韓國不受朝鮮威脅,重新部署核武是值得考慮的事。9日,美國共和黨大老馬侃(John McCain)也於接受CNN「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節目上表示,應該認真面對韓國國防部長重新部署核武的呼籲。

報導引述韓國24小時新聞頻道YTN於8月份所做的民調,顯示有68%的受訪者支持重新在韓國部署核武。韓國《中央日報》(JoongAng Daily)12日在社論上也說,韓國民眾對於重新部署核武的態度有明確的改變。兩份最新民調都顯示,有將近2/3的受訪者支持重新在韓國部署核武。如今這個辯論已經成為燙手山竽,文在寅政府必須有智慧地處理。

曾經擔任韓國外交部次長的高麗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金聖翰(Kim Sung-han)表示,目前韓國的主流觀點正在改變。即便在執政黨內部,也有很多聲音支持美國重新在韓國部署核武,或者讓韓國自己發展核武。

報導指出,韓國前總統朴槿惠曾於2016年10月請求美國重新在韓部署核武,但遭到拒絕。然而當前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競選期間,曾表態支持韓國與日本以核武防衛朝鮮。是否可能會改弦易轍,誰也說不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