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進入短兵相接的局勢,競爭異常激烈,北上接任閣揆的賴清德動向對初選仍深具影響力,賴清德雖未表態支持特定參選人,但近來賴清德競選重要幕僚黃先柱和親賴的台南市議長賴美惠、嫡系議員呂維胤、王錦德等人相繼加入黃偉哲後援會運作,賴清德的旨意似已不言而喻,也引發一定程度的西瓜效應,令其他參選人更加緊張。
 
明年底的台南市長選戰越來越近,民進黨可能在明年3月間進行提名民調決定提名人選,目前有立委黃偉哲、陳亭妃、王定宇、林俊憲、葉宜津、顏純左、李俊毅等7人投入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戰局,每個人各有堅強的政治勢力,各據一方,力圖進軍市府,使得目前大台南地區的綠營政治氛圍,出現戰國時期7雄割據的表況。
 
賴清德北上接任行政院長後,台南綠營表面上暫失共主,但賴清德在台南仍具極大影響力,其動向也備受關注。賴清德對外均稱未支持特定參選人,下一任市長由市民決定,但為人正派是首要條件,然而,他私下是否支持特定參選人?據親近賴清德的人士分析,大台南綠營政治板塊,目前呈現戰國七雄割據局面,正是賴清德當時入主行政院時最擔心的,因為從綠營在台南執政20年的經驗來看,台南地盤如果被黨內特定派系掌控,他派的勢力也會隨著消失,這對賴清德未來角逐大位將會有很大的影響。
 
親賴人士指出,賴清德似乎不得不暗助一位能夠接替他大台南共主地位的可靠人選,在民進黨內無派系背景、又多次民調領先的黃偉哲,正好具有這樣的條件。本月6日晚間立委黃偉哲、賴清德在高鐵上巧遇,並暢談台南市政長達近2個小時,也難免讓人有了想像空間,懷疑究竟是巧遇?還是有人刻意安排?
 
「其實,誰是賴清德在台南的接班人,從賴的選舉班底移動情形就可以看出來。」這位人士說,據他了解,黃偉哲最近將成立溪南、溪北和府城等3個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後援會,賴清德競選時最重要的幕僚黃先柱均全盤參與,目前初步規畫,台南市議長賴美惠將負責溪北後援會運作、溪南後援會有議員林宜瑾、林志展,陳金鐘和劉正昌等人,府城後援會有呂維胤、邱莉莉、唐碧娥、王錦德、郭清華等人,還有多位無黨藉議員和政壇要角表態加入。
 
政壇人士分析,民進黨明年3月的黨內初選,雖然賴清德對外始終否認有特定支持人選,但從賴競選班底的轉移,再加上本月6日晚間賴清德、黃偉哲在高鐵上暢談台南市政,「還需要賴清德出來表明立場去得罪其他人嗎?」